我室2018级博士生参加第一届生物炭研究与应用国际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30 17:28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我室2018级博士生参加第一届生物炭研究与应用国际研讨会

我室2018级博士生参加第一届生物炭研究与应用国际研讨会

作者:高海荣

2019年9月20日至23日,第一届生物炭研究与应用国际研讨会在沈阳举行,我室2018级博士生高海荣参会学习。本次会议由沈阳农业大学土壤科学学院、水稻研究所主办,共有海内外6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近十年来,生物炭的相关研究及SCI发文量、被引频次逐年增加,学术界对生物炭的研究热度持续升温。生物炭(Biochar)是生物质在限氧条件下经高温裂解得到的一种富碳固体材料,近年来因其在碳库增汇减排、土壤肥力以及环境污染修复等领域的潜力成为全球土壤学、环境学和材料学的研究热点。本届会议的召开旨在促进生物炭在改善耕地质量、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应用。

21日上午的开幕式,沈阳农业大学校长陈启军致欢迎辞。陈温福院士、孟军博士进行了“生物炭创作美好未来”的主旨报告,提出了基于生物炭的综合利用路线,在分散式的生物炭生产网络基础上,开发生物炭基肥料和土壤改良剂,提高土壤肥力,实现可持续农业与生态环境。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介绍了我国农业在绿色发展中的转变,提出了绿色作物生产、绿色饲料作物系统、绿色食品与绿色工业、绿色生态与绿色中国的方案。22日分会专题报告从生物炭制备及材料、生物炭与农业、生物炭与生态环境(无机污染)、生物炭与生态环境(有机污染)、生物炭与碳氮循环、生物炭与黑土地保护—黑土论坛,这5个方面交流了最新研究进展。其中,生物炭制备与材料分会场,专家们就生物炭功能材料作为催化载体、吸附剂和超级电容器等方面研究成果做了详细介绍。例如,利用竹壳废料、莲叶等生物质,通过掺杂Fe、Al等元素制备生物炭,再用这类炭材料吸附土壤、水体中的污染物。23日,会务组还安排了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炭试验田,以及辽中卡力玛实验站参观活动,观摩多联产生物质碳化成套设备,使与会师生深入了解生物炭在农业、工业上的应用潜力。

附:某参会代表创作的生物炭七言绝句诗(已授权引用)。

七绝•生物炭

高温少氧留风骨, 大亮通红化烬灰。

健土除污纾候变, 还将精髓绿葳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