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团队一行四人参加第二届国际合成生物学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30 17:53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生物质能团队一行四人参加第二届国际合成生物学论坛

生物质能团队一行四人参加第二届国际合成生物学论坛

作者:曾雅俊

为进一步推动合成生物学在国际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由南京工业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合成生物学论坛(SynBioForum 2019)于2019年9月24-26日在南京召开,我室王友梅博士带队,胡振、何博洋、曾雅俊一行四人,与我室毕业生徐宁博士(2011届硕士)、范春芬博士(2017届博士)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论坛特邀中国科学院赵国屏院士、美国工程院、美国科学与艺术院Jay D.Keasling(杰伊.基斯林)院士、日本神户大学Akihiko Kondo(近藤昭彦)教授等国内外学者做主旨演讲。赵国屏院士结合本人的求学生涯、从教经历,全面而又生动的介绍了我国“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史。北京化工大学袁其朋教授题为《Strategies for construction of efficient microbial cell factories: enzyme, pathway and metabolic network》的演讲,详细介绍了如何系统改造微生物细胞工厂,高效合成高附加值产物,对我室开展相关研究颇具启发。

接下来的会议议程中设有“生物智造”、“天然产物转化和代谢工程”、“合成生物学的医学应用”、“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化工和生物材料”、“生物能源暨第三节国际运动发酵单胞菌论坛”、“合成生物学产业前瞻、技术转化和投资交流”以及青年论坛7个分论坛。来自天津大学的李锋博士在做了题为《电能细胞设计与构建》的报告,介绍了微生物细胞的新的应用领域——电能细胞:能与外界环境进行双向电子交换的微生物。微生物也能产生电流效应,这一研究不仅为合成生物学的提供了一条全新的思路,更启迪青年科研人不要局限于自己所研究的领域,要敢于结合各学科的特点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的大胆创新。

据悉,本次会议旨在分享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为国内外的合成生物学研究者提供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推动合成生物学高新科技成果的转化和落地。会议邀请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瑞典、日本、韩国、泰国、希腊等国家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出席。大会同时特别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的生物技术公司与投资机构参加会议,以进一步探讨合成生物学在工业界的应用与投资前景的。同时,我室紧跟学科前沿,未来将重点发展“合成生物学”,这也是生物能源研究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的 “重要法宝”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