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RCer疫情期间坚守实验室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20 14:59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BBRCer疫情期间坚守实验室

BBRCer疫情期间坚守实验室

 

作者:王海浪

 

5月已过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大有好转,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疫情爆发至今的一百多个日日夜夜里,华中农业大学BBRC实验室留守的博后王友梅、博士生胡振不辞辛苦,不畏风险,在抗疫的道路上书写着一名新时代研究生的光荣本色。

2020年5月15日,距离武汉因疫情封城已经过去整整115天,这天一大早,王友梅和胡振还是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洗漱吃完早饭后并没有前往实验室,而是匆匆赶往实验田。今天他们有着一个艰巨的任务:与留守学校的陈鹏老师、实验室2019届博士毕业生吴雷明和靳晓焕一起将全室131份水稻种子播种育秧。下午,他们又马不停蹄的赶往温室照看温室里的各种植物材料,晚上,他们又争分夺秒地为即将毕业的同窗师弟、师妹们的论文进行修改与指点。这就是王友梅、胡振从疫情开始后坚守学校的普通一天。

现在,疫情渐渐好转,但是所有学生的返校时间还没有提上日程。而实验所需的植物材料,其生长受季节限制,如果不能及时收种播种,就会耽误短则半年,长则一年时间。为了让大家可以安心在家等待开学,也为大家的实验进展不受疫情影响太大,王友梅和胡振主动把实验室的日常工作揽过来,温室水稻收种、拟南芥材料收种、组培材料的继代、大田水稻材料育秧......这些时间、季节性紧迫的实验,王友梅、胡振和陈鹏老师都亲力亲为,认真仔细地核对、验证,丰胜求老师、夏涛老师、康恒老师、王艳婷老师等也为研究生们照看苗子、清材料、刷盆子……

“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也许你在湖北亲历着整个疫情在荆楚大地上的肆虐,也许你在其他城市每日关注着湖北、武汉的疫情动态,一百多天来,从当时的人心惶惶到如今的“守得云开见月明”,这一切正是那些“逆行”英雄们帮我们默默承受,最终才换得现在的“岁月静好”。同样,在校园里,也有着像王友梅、胡振一样的坚守学校一线科研岗位的老师、学生、工作人员们,他们在默默维护着众多研究生不能回归的科研重任,竭力让大家因疫情造成的科研损失降到最低,他们也是英雄。

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国家按下了“暂停键”,但是有些人却没有“暂停”,他们反而按下了“快进键”,时刻为再次的“重启”默默战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