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2018中国生物质能源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武汉光谷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29 08:20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转载】2018中国生物质能源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武汉光谷成功召开

【转载】2018中国生物质能源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武汉光谷成功召开

李文军 石化智汇网

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和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2018中国生物质能源创新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5月26日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召开。论坛主席由岳国君院士、蒋剑春院士担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周竹叶副会长和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王存文会长分别致辞,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胡迁林副秘书长和北京化工大学张栩教授主持,来自国内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深化,生物质的综合利用涉及到农业、农村、可再生能源等多领域,得到政府、产业、科研、投资界的高度关注。生物质作为唯一可转化气、液、固三种形态燃料并具有双向清洁作用的可再生资源得到世界多数国家的广泛关注。“十三五”以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6〕67号),国家发改委相继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发改能源[2016]2619号) 、《“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发改高技〔2016〕2665号),国家科技部牵头制定并发布了《“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上述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生物质能源发展的目标、方向、任务等。2014年12月成立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生物化工与生物质能源专业委员会为了推动生物质能的创新发展,连续两年召开了生物质能创新发展论坛,期望通过技术创新,带动行业发展。本次会议作为专委会的年会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周竹叶副会长代表主办单位到会致辞。周会长首先通报了石油和化学工业2017的运行情况,强调了发展生物质能的重要性,在剖析我国生物质能“十二五”完成情况的基础上,对我国生物质能“十三五”的完成指标进行了分析,对生物质能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胡迁林副秘书长主持了会议。胡迁林副秘书长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与生物化工与生物质能源及相关行业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同业组织的密切联系,为成员、行业、政府服务,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参与行业管理,开展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合法权益,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岳国君院士在会上做了“贯通农业、能源与环保燃料乙醇产业对中国社会的战略意义”专题报告,对我国燃料乙醇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分析了燃料乙醇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十三五”燃料乙醇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副所长刘军利教授做了“林木生物质制备功能炭质吸附材料研究”的专题报告。围绕环境保护对功能性吸附材料的战略需求,以林业生物质资源为原料,以吸附材料功能化为核心,以大气有毒有害污染物和水体污染物治理为导向,突破了木质纤维物性预处理、特征孔结构定向调控、表面化学基团改性、分子结构可控修饰等功能化关键技术,开发出两大系列木质功能吸附材料产品,建立1000t/年木质功能炭吸附材料示范生产线和工业级VOCs回收装置,为大气和水体污染物治理提供了科学的解决方法、产品和装备。

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付兴国先生在“三聚环保农作物秸秆综合循环利用创新技术与发展战略”报告中重点介绍了秸秆生物质综合循环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三聚环保秸秆生物质绿色产业发展的创新融合技术。秸秆生物质炭化技术中,一吨秸秆能产出300多公斤生物质炭,300公斤木醋液,500立方米左右秸秆气体,达到了低阶煤的经济价值。据介绍,秸秆生物质炭富含孔隙结构和有机质,对优化土壤结构、养分循环与固持、温室气体减排具有良好的效用,其农业应用被认为是农业增产和固碳减排的有效技术途径。

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院长喻发全教授做了题为“生物质材料高值化”的报告,报告指出:生物质材料具有独特的性能,以生物质材料为基本原料,通过分子改造、形态构造、结构控制等手段,制备特种高效吸附剂、高性能电极材料、碳基催化材料、药物控缓释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实现生物质材料的高性能化与高值化利用,以及实现高端材料的原料可再生性。

北京化工大学张栩教授做了题为“低值生物质资源的生物炼制技术”的报告。他分析指出低值生物质主要包括农作物秸秆和农业加工剩余物、薪材及林业加工剩余物、禽畜粪便、工业有机废水和废渣、城市生活垃圾和能源植物。通过生物炼制技术,可将生物质转换为多种终端产品,包括燃料、材料和化学品等,实现能化联产。

南京工业大学药学院赵权宇老师做了题为“利用低劣生物质进行盐碱地改良的分析”的报告,土地盐碱化和低劣生物质严重威胁我国的农业发展,造成温室气体排放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利用低劣生物质利用进行盐碱地改良可以重新构建生态循环,探索土壤改良的新途径。对拓展新的土地资源和改善环境均具有积极作用。

三峡大学龚大春教授做了“油菜秸秆联产酶制剂-燃料乙醇-生物甲烷-生物肥料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世界油菜看中国,中国油菜看湖北”,整个湖北油菜秸秆300万吨左右,其资源化利用前途光明。先经过湿氧化爆破预处理,再用于纤维素酶、木聚糖酶和-β-葡萄糖苷酶制备,然后分离酶,用于油菜秸秆的分批补料糖化过程-酵母发酵,残渣用于生物甲烷制备,沼气渣制成生物肥料,实现油菜秸秆高值化利用。

南京理工大学金明杰教授做了题为“木质纤维素生物炼制生产燃料乙醇”的报告,他重点介绍了农业秸秆的氨法预处理技术、木质纤维素酶水解过程中酶与底物的吸附及回收等技术进展,分析了木质纤维素高底物浓度酶解发酵中的问题,提出了一代乙醇和二代乙醇技术的整合发展的构想。

华中农业大学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彭良才做了题为“纤维乙醇关键技术的突破—从原子能到生物质能”的报告,他介绍秸秆基本结构与纤维素降解突破口;粗纤维素酶的简易制取与应用;酵母遗传工程与五碳糖利用;纤维乙醇与化工产品同步生产工艺

华中科技大学陈汉平教授介绍了“生物质热解多联产高值化综合利用”,热解多联产是实现生物质高值化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发展方向。针对生物质能源利用现状,提出了生物质热解多联产和目标产物控制的思路与方法,开发了新型移动床热解炭、气、油多联产技术,并进行了工程示范和推广应用,实现生物质高值化综合利用。

安徽天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谢书轩总工介绍了脂肪酸甲酯行业清洁生产关键共性技术案例,介绍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年产5万吨生物柴油清洁生产工艺》,重点介绍了生物柴油(脂肪酸甲酯)是衍生生物基新材料的母体如MES,甜菜碱等表面活性剂,氯代增塑剂,环氧增塑剂,完全替代型生物基增塑剂,植物油基多元醇以及油酸酰胺,乙撑双硬酯酸酰胺,油胺等。他提出了做长生物柴油产业链,提升生物柴油竞争力的建议。

南开大学蓖麻国家工程中心崔晓莹副主任介绍了蓖麻油的高值利用,以生物质能源蓖麻替代石油作为基础原料,经蓖麻油榨取、催化裂解、分子重组、绿色化学合成、调和等几十道工序,生产合成出“蓖麻基生物降解通用发动机油”。该产品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优异的低温启动性,以及高温耐磨、寿命长、换油次数少和节约燃料等特性,享有“绿色润滑油”美誉。

2018年5月25日上午,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共同主办第十一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开幕。

本届大会以“发展生物经济,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举办生物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多个专题论坛、项目融资推介以及大型专业展览活动。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宣布大会开幕。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会生,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出席活动并致辞。

作为中国生物产业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品牌盛会,本次会议吸引国内外30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集中展示生命健康领域最新成果,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约30个国家的代表团,以及包括13名“两院院士”在内的400多位顶尖学者和商界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