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杨世辉教授做客第七期交叉前沿学科高级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20 08:49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湖北大学杨世辉教授做客第七期交叉前沿学科高级讲座

湖北大学杨世辉教授做客第七期交叉前沿学科高级讲座

作者:余华 图片:何博洋

2018年年11⽉16⽇日下午,应彭良才教授的邀请,湖北大学杨世辉教授来我室带来了题为”Develop Zymomonas mobilis as a Chassis for Economic Lignocellulosic Bioproducts” 的精彩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杨世辉教授以电影《无问西东》生动巧妙的开场,启迪我们思考什么是真实?无论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都有⼀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恼,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这就是真实。追求真实,内心不受世俗干扰,才能勇往直前,无问西东, 找到自⼰的路路。接着,杨教授介绍了了其团队在开发运动发酵单胞菌(Zymomonas mobilis)作为木质纤维素生物制品的底盘方面的研究进展,与大肠杆菌、酿酒酵母等模式菌株相比,运动发酵单胞菌具有生物安全性⾼高、乙醇产率大、发酵物耐受性好,可以固定氮气作为生长氮源,耗氧量小等独特而优良的工业特性,使其成为极具潜力的发酵菌种。 但是,其发酵底物范围窄,发酵过程中积累的生物量小,使其在商业应用方面仍存在局限。 利用多组学分析,结合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方法,通过基因工程改造,有望获得性状更更优良的菌株,适应生物乙醇工业化生产的需求。

在杨世辉教授的生动讲解中,广大师⽣生们对运动发酵单胞菌有了了更更深⼊入的认识与了解, 拓拓宽了知识⾯面,同学们踊跃提问,杨教授一一解答。在最后,杨教授以《无问西东》台词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来勉励广大研究生。

专家简介

杨世辉,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大学教授、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毕业于湖北大学(生物学学士,1993年),武汉大学(微生物学硕士,2000年),及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微生物学博士,2005年)。曾先后任职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副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2007-2011)及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研究员(Staff Scientist,2011-2016),2016年底加入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要从事微生物代谢工程、合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以及生物能源及重大平台化合物的绿色生物制造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Nature Biotechnology及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50篇,引用1800多次,H-index 23。担任国际学术期刊PLoS ONE学术编辑,Energies编辑,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主题编辑,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及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副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