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来访洽谈秸秆乙醇产业化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2-11 11:06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中石化来访洽谈秸秆乙醇产业化项目

中石化来访洽谈秸秆乙醇产业化项目

作者:张和平

12月8日,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副总经济师师敬伟、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志鹏、北京开源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松柏一行到访,在分子楼114会议室,与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彭良才教授,洽谈秸秆乙醇产业化项目合作。

会上,彭良才老师做了“木质纤维乙醇产业化与关键技术突破——从原子能到生物质能”的报告。彭老师围绕实验室对预处理技术、生物质材料诱导产酶技术、利用酵母转基因工程菌发酵五碳糖产醇技术等的研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实验室近十年在秸秆生物质制取燃料乙醇方面的研究进展。同时,依托上游细胞壁改良、中游能源植物选育和下游乙醇转化,彭老师强调了实验室研究的系统性和原创性,并指出此研究对产业化应用的重要性。

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副总经济师师敬伟详细询问了芒草、甜高粱、水稻、小麦、玉米等的乙醇产率,并建议我室逐步开发“百吨—万吨—百万吨”木质纤维素乙醇工艺包,为百万吨级示范装置的建设提供工艺参数与技术支撑。北京开源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松柏强调了今年9月13日,国家十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对燃料乙醇特别是秸秆乙醇战略性的指导作用,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推广使用10%车用乙醇汽油,2025年力推纤维乙醇产业化生产。他还指出,将乙醇生产设在贫困县,鼓励农民转入燃料乙醇生产,既绿色环保、又能增加收入。会上,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北京开源有限公司与我室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实验室相关师生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