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梁永超教授来我室学术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2-05 21:36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浙江大学梁永超教授来我室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梁永超教授来我室学术交流

作者:蔡秋铭

2016年12月1日下午,浙江大学环境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梁永超博士受邀到访生物质能实验室,并在分子楼114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Plant Silicon Biology:from Laboratory to Field”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彭良才教授主持。

梁永超博士用“Si是否为植物必需营养元素”这一问题开始了本次学术报告,并且对“Si uptake and transport”进行了系统讲解,提出黄瓜对Si的吸收与运输是主动过程,阐明高等植物对Si的吸收与运输同时存在着主动和被动过程,其相对重要性取决于植物种类和供Si浓度。随后,梁永超博士还对Si and abiotic stress”和“Si and biotic stress”进行了介绍,表明Si不是惰性的,但可以通过代谢活性过程增强植物对各种形式的非生物胁迫(盐,重金属胁迫)的抗性,Si增强抗氧化防御活性是非生物胁迫下植物的Si增强抗性的通用机制。

报告中,梁永超博士还特别介绍了与我室重金属课题相关的研究——Molecular study on silicon-enhanced resistance to metal toxicity,梁永超博士讲到通过Si通道更多的重金属与细胞壁结合从而减少了重金属毒性,Si通过介导膜完整性和稳定性增强盐和重金属耐受性,Si可以通过调节负责代谢过程如光合作用和氧化应激的基因表达来增强对金属毒性的抗性。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相关问题与梁老师进行了探讨,本室彭良才教授也向梁永超博士表达了自己希望两团队能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链接:梁永超,2004年被评为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科一级岗位杰出人才,农业部植物营养与养分循环重点开放实验室(植物营养与肥料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土壤学会第十、第十一国届理事会“土壤-植物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学会理事。现任本领域SCI 主流刊物“Plant and Soil” 领域编辑(Section Editor)和“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编委,任“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Soil Science”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中国生态农业学报》和《干旱区研究》和《石河子大学学报》编委,任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