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蔡习文教授来校全英文授课《遗传学》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6-13 08:02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蔡习文教授来校全英文授课《遗传学》

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蔡习文教授来校全英文授课《遗传学》

作者:刘鹏,图片:王金彤

近日,为期8天的全英文课程《遗传学》在植科院分子楼114室圆满结束。本课程面向全校开课,约有50余名青年教师、研究生、留学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课程学习。

该课程由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小麦细胞遗传学教授蔡习文博士主讲,共16个学时。重点讲授了遗传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研究方法,如孟德尔遗传规律、连锁互换定律、染色体遗传、基因的结构功能与表达调控、基因突变等,并涵盖遗传学最新研究领域,如生物技术、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等。蔡博士将美国大学的优秀教学理念和方法手段运用到教学中,采用美国大学同步教材《Essentials of Genetics》(William Klug主编,第九版),并融入课题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导入整体研究思路,启发学生将遗传学学原理方法运用到课题实践。此外,课中课后还注重与学生就课程重点、难点、热点进行互动讨论,与植科院遗传学课程授课教师交流教学经验。

课程结束后,共有30名学生通过了英文命题考试。蔡博士为考试成绩排名前五的同学,颁发了《Essentials of Genetics》原版教材、纪念T恤等美式奖品,并为参加课程考试的每位同学,准备了美国巧克力糖果奖励。对于这样全新的课程学习方式,学生们表示受益匪浅,既拓展了专业知识,又提升了英语应用能力,同时还使大家逐渐建立国际化的研究视野。

链接:

蔡习文,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植物科学系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小麦的育种和遗传定位的研究,细胞分裂调控的分子机理方面的研究等。先后在SCI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现为美国小麦和大麦赤霉病攻关协作组硬粒小麦课题委员会主席,美国小麦和大麦赤霉病攻关协作组作物遗传资源研究委员会委员、副主席,美国作物种质资源委员会北达科达州代表,美国作物科学学会会员,美国农业荣誉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