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博士生获“第六届国际植物细胞壁生物学大会”优秀墙报奖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7-28 15:06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我室博士生获“第六届国际植物细胞壁生物学大会”优秀墙报奖

我室博士生获“第六届国际植物细胞壁生物学大会”优秀墙报奖

作者:范春芬,图片:胡慧贞

2017年7月16日-20日, “第六届国际植物细胞壁生物学大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国际植物细胞壁生物学大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我室彭良才教授受邀做大会报告,并率队8人参加了会议。

彭良才教授做了题为“Genetic Modification of Plant Cell Walls for Improving Agronomic Traits and Biomass Saccharification in Crops”的大会报告。彭老师主要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植物细胞壁合成,水稻主要农艺性状改良等方面的进展。我室博士生胡慧贞在墙报中详细介绍了拟南芥AtCesA6-like基因家族对纤维素合成、细胞分裂和细胞伸长的影响,为植物细胞壁的遗传改良提供了理论基础。该墙报引起评委专家的极大兴趣,并荣获优秀墙报奖。此外,会议期间,我室师生代表与国内外专家就细胞壁合成与调控、细胞壁遗传改良、能源作物与能源植物选育,以及细胞壁研究新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

本届学术会议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上海市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会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外细胞壁领域的200余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设置了八个专题,即:细胞壁结构和组成、植物细胞壁研究新技术、细胞壁与植物生长发育、细胞壁合成、细胞壁生物学、细胞壁信号、细胞壁形成调控、次生细胞壁增厚、植物细胞壁生物技术。会议沿袭了历届细胞壁会议的特点,即不安排分会场、不做特别邀请发言,报告安排的紧凑有序,在历时三天半的会议中,共有53位专家进行了大会报告, 有50余篇论文以摘要或墙报的形式进行了展示,同时还举行了如何提高女性科学参与度的座谈会。在此期间,“第四届植物代谢国际会议”和“第十三届萜类化合物的代谢、功能及合成生物学国际会议”也第一次在中国同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