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军教授来访我室并做客植科院“三农”讲坛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7-31 17:51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刘长军教授来访我室并做客植科院“三农”讲坛

刘长军教授来访我室并做客植科院“三农”讲坛

作者:胡振,图片:吴雷明

2017年7月25日,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刘长军教授来访我校,并受邀参加了我室组织的师生座谈会和植科院举办的“三农”讲坛。

座谈会于上午10:00在分子楼118圆桌会议室举行。刘长军教授首先和同学们讨论了博士生关心的海外博后话题。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美国博后的待遇和工作情况,并根据自己团队招收博后的经历告诉大家,国外实验室招收博后的基本条件中除了语言交流能力外,最看中的还是申请者掌握的知识和实验技能是否有效推动本实验室项目的进行,并提醒大家申请国外博后位置时,要了解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再根据自己的专长有的放矢。随后,刘长军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国外中国留学生的工作情况。他认为中国留学生勤奋刻苦无需置疑,然而收获的成果并不比国外的学生多,主要原因是中国的学生做的多但思考的的少,往往事倍功半。他告诫在场的学生一定要对自己的课题及时的总结思考,多读文献,对课题有全局的掌握。座谈会最后,刘长军教授详细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留学申请等方面的问题。

下午3:00,刘长军教授参加了在第二综合楼C601会议室举办的植科院“三农”讲坛,为师生带来报告“Post-translational regulation and metabolic engineering of phenylpropanoid- lignin biosynthesis”。报告开始,刘长军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木质素等芳香类物质在植物生长中的作用和针对该类物质其实验团队的研究方向。木质素等芳香类物质是植物消耗30%-40%光合能量合成的次生代谢产物,在植物抗倒伏和抗病虫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参与了植物的花色形成和信号传导。然而,植物细胞壁中的木质素由于强疏水性会阻碍纤维素的水解,因此限制了第二代生物质能源的发展。目前,刘长军教授实验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1)木质素如何在细胞中合成、转运、整合到细胞壁中;(2)如何能够调控木质素的合成、转运、整合过程;(3)细胞壁中的木质素如何影响细胞的功能和细胞壁的降解。随后,刘长军教授汇报了其实验团队在芳香类化合物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利用酵母双杂和免疫沉淀-质谱分析质谱(IP-MS)的方法,其团队鉴定得到抑制苯丙烷代谢中两种重要催化酶活性的蛋白-KFBPAL和KFBCHS,探明了木质素合成转录后水平调控的途径,这项研究成果将在木质素的遗传改良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通过饱和突变的方法,其团队得到一种人工创造的4-O-甲基转移酶,在杨树中表达该蛋白基因能显著提高木质素S单体比例而不影响总木质素含量,从而有效提高了杨树的酶解产糖和发酵产乙醇效率,为杨树的生物质能开发培育了优良品种。另外,该团队鉴定了一种新的乙酰转移酶,该酶蛋白能影响拟南芥种皮中软木脂的含量和种皮的通透性,并发现这种乙酰转移酶基因的表达受MYB107转录因子的调控。刘长军教授系统、深入的工作和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结束,在场师生踊跃提问,热烈讨论,我校老师和刘长军教授并就在单子叶植物中转化人工构建的4-O-甲基转移酶基因工作达成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