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实验室举办2015级新生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9-14 10:17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生物质能实验室举办2015级新生培训

生物质能实验室举办2015级新生培训

作者:陈媛媛

近日,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实验室对2015级新生进行了培训。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由实验室参观、学术沙龙、主题报告、考核与反馈4个部分组成。本室20余位师生精心组织了培训工作,2015级新生及在室10人接受培训并通过了考核。

七月初,为了让新生们更快地了解和融入实验室,实验室为2015级新生组织了实验室参观和学术沙龙活动。博士生胡振向研一新生介绍了生物质与生物质能源课题组各个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注意事项;博士生郭凯,吴雷明带领新生进行了田间实习,使他们初步了解了田间材料考察方法以及田间工作的必要性。在晚间的学术沙龙,实验室全体博士生与新生们一同畅谈科研生活,满足了大家对实验室的好奇与憧憬。

910日-11日,经历了两个月的实验室生活,新生们迎来了第二阶段的理论培训。老师及高年级学生针对实验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更加具体细致的主题报告。王令强老师及孙丹等6位博士生分别从数据图表制作、实验记录规范、实验室信息管理、文献阅读、PPT汇报、以及实验材料的种植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与大家分享了相关工作经验及心得。丰胜求老师的《实验室安全规范》,通过实例使大家感受到实验安全的重要性;王艳婷老师的《实验室管理规定》以问答的形式展开,让同学们在思考的过程中加深对实验室行为规范的理解。培训结束后,实验室组织了测试对新生们的培训成果进行考核和巩固。

新生培训是生物质能实验室每年的传统项目,老师及高年级学生用精心准备的参观及汇报活动,帮助初进实验室的一年级研究生更快地融入到实验室大家庭中,了解基本的规则和实验技能,并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今后的科研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