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Carol Sze Ki LIN博士来我室访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3-26 16:55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Carol Sze Ki LIN博士来我室访问

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Carol Sze Ki LIN博士来我室访问

文字作者:伍峙亮,图片摄影:李政儒

2014321日,应彭良才教授邀请,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助理教授Carol Sze Ki LIN博士来我室交流访问,并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114会议室作了题为“Food Waste-Based Biorefinery Development: Valorisation of Food Waste for Sustainable Production of Chemicals, Materials and Fuels (厨馀转化新发展:生物提炼化学品、物料及燃料)”的精彩报告。会议由彭良才教授主持,理学院郑新生教授、王运教授,资环学院周文兵副教授、谭中欣副教授,以及生物质能实验室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LIN博士首先介绍了她在博士期间用生物提炼技术把小麦转化成生物材料丁二酸的研究工作。接着,详细介绍了香港及世界各国食品垃圾的现状及应用情况,她指出香港每日产生食品垃圾3600公吨,占都市固定废物总量的40%。根据政府数字显示,52%的都市固体废物会直接弃置在城填区,由此估计,香港的现有的城填区将会在2018年全数饱和。透过生物科技,食品及饮料工业所产生的厨馀或副产品能够被转化为化学物,实现可持续的物质循环。这除了为企业带来新的收入来源及产品市场外,更可减低对环境污染,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随后,她着重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成果进展,即通过生物炼制技术生产高增值的化学物、物料及燃料,如生物可降解塑料PHB、化学品的平台分子丁二酸、生物柴油等。此次报告会引起了参会师生的浓厚兴趣,会后师生积极与LIN博士进行了交流。

访问期间,LIN博士还参观了生物质能课题组的实验平台,并听取了彭良才教授对我室的课题及进展介绍,她表示,非常希望与生物能质能课题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除合作申请课题外,她还邀请我室一位应届硕士研究生在毕业后前往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并攻读博士学位。

LIN博士以一级荣誉学士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化工与材料工程学系。随后,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化学工程及分析科学系的谷物处理中心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与约克大学的绿色化学卓越中心合作,以生物提炼技术成功把小麦转化成化学材料丁二酸。LIN博士现于香港城市大学能源及环境学院担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