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学考试,以及两位研究生的考后感想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4-16 19:02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生物质能学考试,以及两位研究生的考后感想
生物质能学试题

一、名词解释
1 .植物细胞壁 (Plant Cell Walls)
2 .生物质 (Biomass)
3 .基因 (Gene)
4 蛋白质 (Protein)

5通遗传学三大定律(Three Laws of Classic Genetics)


二、简答题

1. 比较化石能源 , 生物质能的优缺点是什么 ?
2. 比较英文生物学 (Biology) 和生物化学 (Biochemistry) 两个专业单词的共同点和不同点 ? 其内含是什么 ?  
3. 数学在科学中的地位是什么 ? 化学在生物学中的作用是什么 ?  
4. 有人说 A=B, B=C, 所以 A=C? 为什么 ?
       5.
读书有人说记忆重要 , 有人说理解重要 , 你的答案是什么 ? 为什么 ?

三、论述题
做好一件事 , 你认为最重要的三点是什么 ? 是否适合做科学研究 ? 从近期马航 (MH370) 失联飞机乱象中你联想到什么 ?
 
 
生物质能学考试感想(一)
                                              张冉
  这次考试考察了 40% 的生物学基本概念(基本之基本), 60% 的逻辑思考。我们缺乏的,同时一直被忽视的就是这 60% 的逻辑思考能力 —— 不同层级的对比,发散的联想,问题的前提,具有逻辑的思路,这些都助于我们在科研实验,数据乱象中找到符合我们 Point 的关键信息。在讲解这非标准答案(没有答案或思路的正确,只要你思考了就是正确)的时候,惊讶于这不同于传统应试教育的固化出题思路,让我们开卷有益。
  同时,更大的感触是,在面对具体的问题时,我们实际是能够比较有逻辑有理性地去解决,但是问题一旦不再具体,隐藏起来时,我们只能隐隐约约的感觉到或者根本找不到问题。在最后一题里,有了解答:我们缺乏对主题的把握和敏锐。为什么?第一,知道的太少;第二,想得太少,第三,不知道在干什么。
  另外在实际的生活里也有启发 —— 遇到困难,做错了事情,要找到主要原因和解决方法而不是理由;与人交流,要有主题,不能逻辑混乱,鸡同鸭讲。
最后,希望这样的考试能够流行起来,能够更多地考到学生的能力和促进人反思获益。
 
 
生物质能学考试感想(二) 
                                              汪洋
  4 7 日晚,跟着生物质能实验室其他同学一起,我参加了一场考试。考卷即为今年实验室硕士生复试试卷。
答卷可以分为前半部分基本理论知识及后半部分思维模式考题。整个考试过程比较轻松,没有紧张感,因为不会有做不出来的题。不管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我全部都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答,没有拘泥于从课堂书本上学来的知识。一周之后,彭老师在开会的时候讲解试卷,他讲的很激动,不断提问,不断反问,不停反驳,当然,最终也有赞同。
  彭老师并没有对每道题都给出标准答案,只是对不同人的答案做赞赏或表示不同意。这样挺好,让大家自己去对比,收获,提升。每个人思维模式的形成与每个人的成长环境,接受的教育等密不可分,可能考一次试不会彻底改变;但不同思维模式之间的碰撞却可以让大家看到各自的长与短。有时候,一个人最大的优点往往也是缺点,自己很有可能发现不了,但通过与各种类型的人交流,不管某些方面水平比自己好的,坏的,或者差不多的人,然后审视自己,你就会发现世界比自己想的要宽广。逻辑思维能力,想象力,分析能力,记忆力,每个人长处不一样,答出来的答案可能就不会一样,但极有可能别人自然而然的答案对自己来说就是不错的收获。
  我觉得自己想象力比较丰富,可能彭老师想象力更加丰富,同时也比较辩证,对于自己的观点坚定不移。这一点是值得学习与领悟的。我们这一代人,绝对不会是思维呆滞的,却有可能是有点迷茫的。相比其他时代来说,可能我们更需要指引与启发。考试很快就过去了,希望这场考试中的收获可以指引大家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