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实验室举办2014年新生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7-21 10:55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生物质能实验室举办2014年新生培训

生物质能实验室举办2014年新生培训

作者:李榆杨

7月8日至11日,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实验室举行了为期4天的新生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学术讲座、专题报告、文化沙龙、实验室参观、田间实习5个部分,2014级研究生及在室学习的本科生共12名学生参加了培训,培训活动由博士生郭凯负责组织策划。

与历年相比,本次培训更注重实践方面的训练。4天的培训中,每天上午均有一场德国马普所研究员Staffan Persson的学术讲座。很多同学第一次参加全程英文的专业学术讲座,被浓厚的学术氛围深深感染,对科研有了新的认识。7月8日下午,Staffan Persson与新生展开了一场题为“What is the Science”的自由讨论,气氛热烈。当天晚上,实验室博士生与新生分享了进入实验室以来学习生活中的苦与乐,就如何处理好与老师同学的关系以及如何在实验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给予了很多建议。在专题报告的部分,丰胜求老师与博士生佀胜利为新生讲解了实验室安全规范,博士生李旭凯与李傲分别讲解了试剂耗材订购系统、PPT及图表制作的要求与注意事项,通过实际操作与典型案例分析令讲解内容通俗易懂,使人记忆深刻。7月10日上午,新生在组长胡猛的带领下对实验室进行参观,博士生李英介绍了实验室的常用仪器,特别提醒了操作注意事项。另外,夏涛老师对GC-MS仪进行了声动地讲解,从原理上介绍了气相色谱的分析方法。最后,博士生郭凯带领大家进行了田间和温室实习,从未下过田甚至没有见过水稻的新生们都对田间试验有了新的感受。大汗淋漓过后,虽然精疲力尽,但新生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因为懂得只有用精心呵护,用汗水浇灌才能收获丰硕的果实。

通过这次培训,新生们不仅对实验室各个方面有了一定了解,对今后的学习规划有了方向,而且对生活有了新的感悟。正如下田一样,万事开头难,只要勇敢的迈出第一步,并且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