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植物学与生物质利用双边学术会议圆满落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9-16 16:54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中美植物学与生物质利用双边学术会议圆满落幕

中美植物学与生物质利用双边学术会议圆满落幕

作者:李榆杨 胡慧贞,图片:张冉

910-14日,中美植物学与生物质利用双边学术会议(HZAU-UCD Joint Symposium: From Plant Growth to Biomass Products)在我校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资助,华中农业大学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共同主办,华中农业大学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中心彭良才教授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柳波教授担任共同主席,来自我校及武汉其他高校、研究所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910日上午,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基因楼129报告厅,彭良才教授对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专家及参会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概括性地介绍了我校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进展及发展前景,并提出了细胞壁沟槽结构这一原创性假说,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

在接下来两天的报告中,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首席科学家、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工程学系副院长Karen McDonald教授,植物生物学系Katie Dehesh教授、柳波教授、Georgia Drakakaki副教授,生物与农业工程系Julia Fan副教授,美国农业部森林研究所主任Andrew Groover研究员6位外国专家与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学路教授、副院长严建兵教授、洪月云教授、李一博教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彭良才教授、胡学博教授、张椿雨教授、涂礼莉副教授,资源与环境学院周文兵副教授9位专家共同围绕生物能源加工与利用、细胞代谢、信号转导等多个方面进行了15场精彩的学术报告。Karen McDonald教授阐述了利用农杆菌渗透烟草和向日葵的叶片生产纤维素酶的方法。Katie Dehesh教授汇报了以燕麦为研究材料,将淀粉转化为油的生物燃料的研究进展。Andrew Groover研究员对杨树的生物质利用及木材形成过程进行了阐述。Zhiliang Fan副教授提出了一个利用微生物纤维素水解酶途径降低传统生物质能工艺成本的方法。柳波教授介绍了植物微管驱动蛋白(Kinesin)家族基因对植物生长、细胞壁成分和结构的影响。Georgia Drakakaki副教授利用植物活体细胞动态荧光标记图像揭示了植物细胞中多糖内吞和外排过程。王学路教授讲解了油菜素类固醇(BR)信号途径,并探究了BRABA的相互作用及对根毛生长的影响。严建兵教授则对其研究团队建立的玉米全基因组相关性分析方法及研究成果进行了详尽地讲解。洪月云教授讲解了磷脂酶D及磷脂酸在植物生长调控中扮演的角色。胡学博教授通过酵母表面双杂交技术探究中国传统中药材的药用成分及活性。张椿雨教授讨论了拟南芥中纤维素II对维他命E合成及表达水平的重要影响。李一博教授讲解了调控水稻粒型及垩白的分子机制。周文兵副教授通过对水葫芦和甘蔗渣的酶解产糖结果进行分析比较,阐述不同生物质的材料化与能源化的利用。最后,涂礼莉副教授阐述细胞壁蛋白EXPANSIN在改良棉纤维上的应用和分子机制。

报告结束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专家参观了我校校史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质与生物质能研究中心芒草种植基地,与我校师生交流课题并讨论了未来的合作计划。本次会议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为建立新的学术合作关系提供了宝贵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