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定拟投资5万亿
来源:    发布时间: 2010-07-21 22:55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定拟投资5万亿

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定拟投资5万亿

在漫长的等待之后,我国下一阶段的能源发展规划终于纷纷浮出水面。

  7月20日,在2010年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江冰表示,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其制定重点将围绕非化石能源比重和碳减排两个目标展开。

  同时,业界期待已久的“新能源发展规划”的面纱也终于掀开,并更名为“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期为2011-2020年。据相关人士介绍,该规划经过多次的修改,完善,目前已经形成定稿,并已通过发改委的审批,将按照有关程序上报国务院。

  江冰对本报记者表示,“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和“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的规划纲要一脉相承,但规划实施时限不同,“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在内容的制定上也更为细化。两份规划将共同搭建起今后10年我国的能源发展框架。

  但是,在能源发展路径逐渐清晰的同时,能否顺利完成“两个目标”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

  两个发展目标

  “两个目标”是未来十年我国能源发展目标的关键词。

  2009年9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提出,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同年12月,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向全世界宣布,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在落实以上两个目标关键期的“十二五”期间,据江冰介绍,能源发展的基本设想是: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节能力度,提高传统能源清洁化利用水平,同时推进替代产业发展,加大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利用规模。

  非化石能源产业也将步入发展期。通过加快建设水电,核电项目,加强推进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转化利用来推进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

  按照“十二五”能源规划,国家将统筹规划重点能源基地的建设和跨区域能源输送通道,协调能源资源在区域间和省际间的流转平衡。

  预计到2015年,天然气利用规模将达到2600亿立方米,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预计将从目前的3.9%提高到8.3%左右。水电利用规模将达到2.5亿千瓦,核电利用规模将达到3900万千瓦。水电和核电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提高1.5%,达到9%。其他非水能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也将达到1.1亿吨标准煤,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1.8%,达到2.6%左右。

  届时,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将有望达到11%左右。而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则会从2009年的70%以上下降到63%左右。

  新兴能源产业

  发展规划将投资5万亿

  在完成“十二五”规划之后,到2020年之前,完成“两个目标”任务的责任将由“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来完成。

  据江冰介绍,该规划由最初盛传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最终定名为“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的主要原因在于,在规划中不仅包含了先进核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这些新的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传统能源的升级变革也将成为重头,还包括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等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的具体实施路径,发展规模和重大政策举措。

  据知情人士介绍,为了实现非石化能源2020年达到15%的目标,核电的规模要至少达到7500万千瓦以上,而水电的装机规模则要达到3.8亿千瓦以上,其中3.3亿规划为常规水电,0.5亿规划为蓄能电站。其他生物质能的利用规模应达到2.4亿吨标准煤以上。

  从比例上来说,在15%中,水电占到9%-10%,核电占2%-3%,而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占2%以上。

  据江冰介绍,按照初步测算,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实施以后,到2020年将大大减缓对煤炭需求的过度依赖,能使当年的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约780万吨,当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12亿吨。规划期累计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每年增加产值1.5万亿元,增加社会就业岗位1500万个。

  在能源发展路径逐渐清晰的同时,近年来不断升高的能源消耗总量和呈现下降趋势的可再生能源占比却使得能否顺利完成“两个目标”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

  统计显示,虽然近年来可再生能源总量绝对规模保持逐年上升,但是在能源消费总量中所占比例却开始呈现下降趋势。2008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7.9%,而2009年则只占7.8%。据前述知情人士介绍,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2010年该比例恐怕仍然无法提高。

  而压住目前不断升高的能源消费总量,可行的方法主要还是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现有的技术,提高产能利用率,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高用能产业。

  而“改革现有的电力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也被认为是非常关键的环节。

(引自新浪网)

科学是生命之基、力量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