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Geoffrey B. Fincher教授来
来源:    发布时间: 2009-05-17 09:59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Geoffrey B. Fincher教授来

一次与国际一流学术大师全方位的交流
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Geoffrey B. Fincher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应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资助的《作物生物能源物质高效合成和转化的分子机理创新引智基地》项目负责人彭良才教授的邀请,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Geoffrey B. Fincher教授于5月17日来我校进行为期7天的交流访问。在Geoffrey B. Fincher教授访问期间,作了题为“草本植物在生物能源、食品和饲料应用中的新进展”和“澳大利亚植物功能基因组学中心最新研究进展”2个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植物细胞壁葡聚糖合成机理及其在生物能源和食品工业中的应用,澳大利亚植物功能基因组计划和最新研究成果,以及下一步研究方向和创新途径。 Fincher教授还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作了题为“青年人如何顺应未来形势发展和科技突破需求去寻求科学家职业”专题演讲,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同学们分享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追求真理和探索科学的热情。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等院校的部分大学生和研究生也赶来聆听讲座,能容纳二百五十名学生的活动中心被挤得水泄不通。报告结束后仍有很多学生围住Fincher教授提出各种问题。

此外,为了培养研究生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能力,开阔学术视野,探索我校人才国际化培养的新途径,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尽量安排Fincher教授与学生进行全方位的交流,包括会议的组织接待、学术交流会的主持、陪同参观实验室和校园、游览武汉名胜古迹等,极大鼓励了学生们大胆与学术大师面对面广泛深入的交流,内容包括从学术思想、研究方法、实验技术到人文历史和传统文化等各个方面。

Fincher教授在访问期间,分别与张献龙副校长、傅廷栋院士、张启发院士就加强双方学术交流进行了广泛和深入讨论,与生物质能中心的师生们探讨了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的前景,并商讨了未来双方开展合作研究和互派人员交流的具体细节。 Fincher教授此次访问由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中心,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科技学院,校团委,研究生处,学生工作处,外事处等单位联合主办。

Geoffrey B. Fincher: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教授,澳大利亚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执行总裁,Waite农业研究所所长,先后在六个国际学术期刊任编委。Fincher教授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植物细胞壁生物学,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禾本科植物抗逆性,大麦品质改良与啤酒酿造等,己在Science,PNAS,Plant Cell等学术杂志发表论文近一百六十余篇,申请国际专利多项,2001年获澳大利亚皇家化学学会最高奖项,以表彰他在植物化学研究领域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