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国家生物经济研究院Dr. Jihong Liu Clarke做客生物质能交叉前沿学科讲坛
来源: 高海荣   发布时间: 2020-11-07 18:49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挪威国家生物经济研究院Dr. Jihong Liu Clarke做客生物质能交叉前沿学科讲坛

挪威国家生物经济研究院Dr. Jihong Liu Clarke做客生物质能交叉前沿学科讲坛


作者:李倩


2020114日下午,受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资助,应彭良才教授邀请,挪威国家生物经济研究院研究员Jihong Liu Clarke为我校师生带来了2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分别为《Plant Biotechnology for cost effective production of human and fish vaccine antigens》和《A female plant biotechnologist' s journey: never stop dreaming》。

第一场报告,刘老师讲述了其团队如何利用植物生物技术生产人类和鱼类疫苗的科研故事。相较于制药工厂普遍采用的微生物制药系统,植物绿色工厂无须发酵罐、无菌系统等大型设备的投入,用温室或大田进行生产,成本相对较低,且新的生产体系可以有效抵御耐药性问题,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的药物生产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通过转基因技术和蛋白重组技术,利用烟草叶绿体系统,生产登革热注射疫苗,可以有效应对因蚊子传播而曾在非洲、泰国等国爆发的疫情。另外,其课题组还利用生菜叶绿体遗传转化体系,与罗马里亚合作,生产肝炎口服疫苗,目前已进入临床II期试验。此外,三文鱼养殖业是挪威的支柱产业,但三文鱼HSMI病毒传播给渔业养殖带来极大的冲击,为更有效地控制病害发生,其课题组通过植物叶绿体转基因技术,结合纳米颗粒包裹,生产可控缓释疫苗,可以在三文鱼病害发生时,用超声波击碎纳米外壳,释放疫苗,既环保又延长药效。刘老师强调,将技术转化为产品,需要我们更深入更广泛的研究;我们一定要具有创新精神,结合已有的新技术创造从自然来回自然去的绿色循环经济。

第二场报告,刘老师从女性的角度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女性如何在科研和生活中保持一个良好心态,获得爱情事业双丰收。刘老师分享到,自己家里兄弟姊妹多,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会有很多需要沟通的事情,而这也恰恰增强了自己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如今的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与他人交往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障碍,这时候就需要我们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在遇到挫折时也要具有良好的抗压能力。说到此,刘老师还提到自己很幸运可以在挪威农业和环境研究所负责与中国合作项目,这对自己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成长机会。听了刘老师的分享,一些博士生和即将毕业的硕士生趁此机会和刘老师深入交流了关于生活和面临毕业就业压力的相关问题,刘老师都一一为大家暖心作答,给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

在如火如荼的交流中,报告也接近尾声,刘老师最后提到,生活中我们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自大,也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事事与他人比较,那样只会增加自己不平衡的心理,不利于身心健康,我们要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做好自己分内的事,要把挫折看作成长的一部分,女生在生活中更要勇敢一些,做最好的自己,因为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最后,报告结束,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刘老师带来的两场精彩报告。



<专家简介>

Jihong Liu挪威国家生物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科研教授/博导,并兼任中国项目总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是植物生物技术创新研究,如利用植物工厂生产低成本的人类和动物的病毒性疾病疫苗,以及工业用酶,已发表论文160余篇。2006年获得科技创新二等奖,另获2项专利。2006-2015年在挪威生物经济研究所Bioforsk2015年至今在挪威农业和环境研究所Nibio,一直负责与中国合作。2017年起,成为挪威农业和环境研究所生物水卓越中心BIOWATER, CoE)成员。此外,还被聘任为北欧生物经济专家组(BioeconomyintheNorth initiative成员。先后主持挪威国家科学理事会、EEA挪威-罗马尼亚、欧盟中国地平线2020旗舰项目,累计项目经费5千多万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