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Daniel Cosgrove教授做客生物质能交叉前沿学科讲坛
来源: 高海荣   发布时间: 2021-04-30 13:19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美国科学院院士Daniel Cosgrove教授做客生物质能交叉前沿学科讲坛

美国科学院院士Daniel Cosgrove教授做客生物质能交叉前沿学科讲坛

作者:杨巧梅

2021427日晚20:00-22:00,受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资助和彭良才教授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Daniel Cosgrove教授在线上为我校师生带来两场题为“Mechanism of plant cell wall growth”和“Some things to consider for doing your best science”的学术报告。

在第一场报告中,Cosgrove教授首先介绍了植物细胞生长的基本概念,并重点介绍了α-expansins介导细胞壁松驰的“酸生长”理论,通过控制不同的PH环境,发现酸性条件能够促进细胞壁的快速扩张。为近一步探究细胞壁松弛的机理,该团队以洋葱表皮细胞为研究对象,利用不同的酶对细胞壁进行处理,去除特定的细胞壁组分或减弱细胞壁组分之间互作,并通过化学流动蠕变、张力测试、纳米压痕等方法测量其生物力学特性的变化。分别使用酸缓冲液(激活α-expansin)、Cel12A双功能酶(木葡聚糖酶/纤维素酶)、细胞壁复合酶处理洋葱表皮细胞,发现PH能促进细胞壁的蠕动而对细胞壁张力几乎没有影响;复合酶能改变细胞壁张力,但不能促进细胞壁的蠕动;Cel12A对细胞壁的蠕动和张力都有作用,该研究证明细胞壁的可塑性、弹性和蠕动是相互独立的。此外,基于洋葱表皮细胞细胞壁多聚物的各种物理学特性,其团队还建立了初生细胞壁的粗粒度模型。通过该模型的模拟表明,细胞壁的可塑性取决于纤维素微纤丝之间的相对滑动,木葡聚糖和果胶对细胞壁张力几乎没有影响。

第二场报告中,Cosgrove教授为大家讲述了如何去做好科研。首先要有明确的自我认知,明确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内在动力,是否擅长和享受,以及自己的科研工作能带来哪些改变,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其次要开阔自己的眼界,多阅读,多与人接触,向成功者学习。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做任何事情都需要高度的专注。

此次报告,吸引了150余名参会者,反响十分热烈。大家就果胶在细胞壁扩展中的作用、次生细胞壁中半纤维与纤维素之间的互作等科学问题以及如何做好科学研究进行了积极的提问,Cosgrove教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报告结束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Cosgrove教授的由衷感谢。

<专家简介>

Daniel Cosgrove博士:国际著名生理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美国能源部木质纤维素结构与形成研究中心创始主任。主要从事植物细胞壁扩展蛋白及细胞壁生长机制研究,已在Nature, Plant Cell, Nature Plant, New Phytologist, Plant Physiology, Plant Journal等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百余篇论文,其中高被引论文11篇,H指数67。主编或参编20余本学术专著,授权多项国家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