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两位学者做客生物质能交叉前沿学科讲坛
来源: 高海荣   发布时间: 2021-05-28 15:38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两位学者做客生物质能交叉前沿学科讲坛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两位学者做客生物质能交叉前沿学科讲坛

作者:王姣

2021527日下午14:00-15:30,受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资助和彭良才教授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热带作物与生物产品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Sagadevan Mundree教授和Linh Thi My Hoang研究员在线上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Improvement of Salinity Stress Tolerance in Ric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Mundree教授首先介绍了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和研究团队,将他们的研究目标列为创新引领行业发展。Hoang博士作以水稻的盐敏感性为主题的报告,该团队以水稻为研究对象,水稻作为主要粮食作物,其产量的高低极其重要,盐浓度影响水稻生长的不同阶段。传统育种、植物突变育种、遗传改良、基因组编辑是解决作物对盐的敏感性四个策略,该团队是基于对水稻基因进行改良来提高水稻的耐盐性。转基因植株主要使用农杆菌转化和愈伤组织诱导获得。工作主要围绕三部分进行,第一,通过操纵细胞程序性死亡途径提高水稻的耐盐性,促生长基因可以帮助植物抵御干旱、提高盐耐受能力,转基因植株生长加快,结实率提高等特性,另外还可以在高盐环境中维持细胞寿命、细胞膜的完整性、低浓度的钠离子和高浓度的钾离子。第二,使用复活植物基因提高水稻的耐盐性,代表植物为Tripogon loliiformins(雷公藤),植物渗透素是植物应对胁迫的关键调节因子,其转基因植株表现出对胁迫耐受。此外,该团队还研究了野生水稻的耐盐性,可通过根据野生稻的植株和种子分析,改良水稻的耐盐性。

此次报告使大家对如何提高作物的耐盐性问题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在讨论环节中大家就转基因植株的获得、如何选择恢复性基因对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提问,Mundree教授及Hoang研究员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报告结束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Mundree教授及Hoang研究员的由衷感谢。

<专家简介>

Sagadevan Mundree,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教授、农业与生物经济中心主任。2010-2015任热带作物和生物商品中心(CTCB)副主任,2016-2019CTCB主任。在美国奥本大学获得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南非开普敦大学MBA学位后,曾任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高级执行研究员、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工业与渔业部(QPIF)高级主管、南非国家农业生物技术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主要研究方向是提高农作物对干旱、盐碱等胁迫环境的适应能力,并提高其营养价值。

Linh Thi My Hoang,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农业与生物经济中心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水稻、鹰嘴豆、绿豆、木豆和芝麻等农作物的非生物或生物胁迫耐受性和营养富集,以及基因型与环境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