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良才与20级学生开展“狮山有约”座谈会
来源: 高海荣   发布时间: 2021-10-08 18:40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彭良才与20级学生开展“狮山有约”座谈会

彭良才与20级学生开展“狮山有约”座谈会


5月29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狮山有约——彭良才教授座谈会”于第三综合楼A508顺利举行,部分20级学生参加此活动,座谈会由彭良才教授主持。

座谈会伊始,彭良才带领学生参观了A508实验室,为大家介绍相关实验器械和原理,使同学们对该实验室的环境与构造有了初步的认知。

座谈会上,彭良才以植物对生命的重要意义为切入点,通过举例“植物从太阳处吸收光能,最终转化为化学能存储于地下,形成石油、煤、天然气、石墨”引出了他的研究对象“石墨烯”,彭良才又简要地向大家介绍了石墨烯的形成过程,并强调了石墨烯材料所具有优势。当谈及石墨的形成需要千百万年的累积时,彭良才话锋一转,以幽默风趣的语调娓娓引出了其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用良好的“原装材料”直接合成石墨烯。“我们的实验室目前主要做两个工作,其中一个就是研究生物柴油,用以迎接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阐述完毕后,彭良才将“话筒”转移给同学们。当其中一位同学问到“石墨烯是如何与基因有关的课题结合在一起”时,彭良才直接拿起粉笔,在小黑板上边板书边热情地为同学们解惑:“秸秆中的碳水化合物,于真空中高温碳化后,剩下多层的碳。使用更好的秸秆材料,可以减少碳的层数,易于分离,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而想要得到好的秸秆材料,则需要改良细胞结构,这就将基因工程技术与石墨烯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针对同学提出的“是将大量秸秆一起用来做细胞壁的转化,还是会从中进行挑选”的疑问,彭良才闻问后不禁会心一笑:“这个问题问到点子上了。这就好比做整形手术,一张只需要‘微调’的脸和一张需要‘大改’的脸,如果你是整形医生,你会选择哪个?答案可想而知。同此理,我们在做实验时,当然会从中挑选细胞壁适合转化为石墨烯的秸秆。“一个生动的比喻,就巧妙地将同学的疑问迎刃而解。

整个访谈过程氛围轻松,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探讨,老师倾力倾情解答,气氛融洽,相谈甚欢。访谈接近尾声时,彭良才回顾自己一路走来的研究历程,忍不住感慨:“植物真的是地球上十足神奇的存在。它们虽然不会说话,但不可否认它们的伟大。”他还与同学们就西北的农业问题展开畅谈,并对同学们家乡的一些土地问题、市场现状给出自己的意见。

最后,彭良才告诉大家,“当生命科学的研究到达一定高度时,各方向彼此之间其实都有相通之处。“他借此鼓励与会的所有人,”不管你们以后选择哪个专业,研究哪个方向,我的实验室始终都欢迎认真做事的人。“至此,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文字:余泽萱张慧

摄影: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