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青秧插满田 低头便见水中天 -记生物质能2022年水稻移栽活动
来源: 高海荣   发布时间: 2022-06-29 17:32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手把青秧插满田 低头便见水中天 -记生物质能2022年水稻移栽活动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记生物质能2022年水稻移栽活动

文字:张惠仪;图片:郭亦凡

初夏时节插秧忙,2022年6月23日上午7:30,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实验室(BBRC)开展一年一度的水稻移栽活动。当日没有如天气预报所说下雨,却是微风徐徐,是个适合劳作的好天气。七点半一到,20余名同学按时集合于实验田,穿好水鞋就开始进入水田劳动了。

首先要进行的是起苗,将5月份播种的秧苗拔起来,带一些根系和泥土,其中特殊材料,如杂交种,需要挑选出所需性状的秧苗,与做好标记的插牌绑在一起,用于分秧与插秧。所有秧苗都拔出后,在已经画好格子的移栽田里将秧苗按照一定的间距摆好,一般情况下每个材料需要5*10个方格大小的区间,同时前后之间需间隔三行方格。然后将每个材料分成一株或少数几株,间隔一定的距离,即在方格的十字交叉点处,将分好的秧苗插在泥土中。

插秧时,同学们双脚连同小腿浸泡在浸满水的泥土中,每一次跨步,都要花很大的力气,而且一手拿一大把秧苗,一手分一点秧苗然后将秧苗的根系插到土壤里,有时候还要帮忙多培上泥土,以避免秧苗根系太浅而倒下或不能成活。一段时间下来,同学们都感到十分辛苦。

但是,正如《插秧诗》中所说:“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在这样的水田里,同学们辛苦劳作,虽然面朝水田,背朝天,十分艰辛,汗水滴落在水中,但是如镜的水田,却给了另外一种如在画中的舒缓感,一块块稻田插满了嫩绿的秧苗,绘就出一幅赏心悦目的夏耕夏种图。

许多同学种完自己的材料后,主动帮助其他材料多的师兄师姐插秧,大家分工合作,最终在一个上午的辛勤劳作后,将所有的材料都移栽完成。这时天气已经阴转晴,太阳照耀在同学们汗水涔涔的脸上,但是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劳动后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