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佐治亚大学徐炳乾教授揭开单分子面纱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21 22:50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美国佐治亚大学徐炳乾教授揭开单分子面纱

美国佐治亚大学徐炳乾教授揭开单分子面纱

作者:张冉,图片:王美玲

2018年6月19日,美国佐治亚大学徐炳乾教授应邀来我室交流访问,为生物质能团队带来新的技术突破点,也为揭开植物细胞壁的微观结构提供不一样的思路。

上午,徐炳乾教授为师生们带来题为 “Three Tales on Playing with Single Molecules”的精彩学术报告。彭良才教授主持报告会。现今信息时代,电子元器件进入到10纳米制程工艺已几乎到达极限,而单分子电子学为这一领域提供了新的思路,徐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三个研究单分子电学性质的研究实例,详细阐述了DNA和其他人工合成分子在电子元器件中的应用潜力,为大家带来了新信息技术革命的初探。

下午,徐炳乾教授与生物质能团队洽谈合作相关事宜,首先就已完成联合培养博士生张冉的课题结果进行讨论,提出系列后续补充的实验建议和模型考量,其次,彭良才教授与徐炳乾教授达成新的合作意向,将陆续派出2位研究生赴美国进行联合培养,进一步探究植物纤维素微纤丝的微观结构。

访问期间,徐炳乾教授与生物质能的师生们互动密切。他分享了许多幽默的见闻与锐利的思考,开拓了学生们的眼界。

【专家简介】

徐炳乾教授,美国佐治亚大学工程学院、物理系和化学系教授。主要从事纳米/单分子电子学研究、分子电子器件组装、生物单分子识别、生物分子(包括DNA和蛋白质)结构及性质等领域的研究,是扫描隧道显微镜断裂结(STM break junctions)技术的创始人(Science 2003) ,在单分子光电特性研究这个研究领域里保持着世界领先的地位。已在Science, Nat. Chem., Nat. Commun., Nano Lett., PNAS, JACS, Biotechnol. Biofuels 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超过100篇学术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6000次,其中2016年徐教授及合作者研制出的基于单个DNA分子的世界上最小二极管受到广泛报道,并被评为2016 年Nature Chemistry 十大杰出研究成果之一。同时,他还担任多国国家研究项目评审及国际期刊的审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