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源,未来能源的新亮点
来源:    发布时间: 2011-11-14 11:29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生物质能源,未来能源的新亮点

生物质能源,未来能源的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1月7日下午,大学生科技协会杨文静等一行八人在生科院副教授夏涛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国家农作物分子技术育种中心重点实验室。据悉,此次活动旨在搭建老师与同学之间沟同的桥梁,促进师生交流,营造学术科研氛围。

在中国,农作物的秸秆一般是被就地焚烧,既浪费资源又破坏环境。那么,对于这些农作物秸秆,如何“变废为宝”呢?研究生物质生化合成与降解的夏涛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纤维素糖化是关键

在夏涛老师的办公室里,除了一张办公桌,三台生化分析仪,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地上十多袋的棉花了。夏涛老师向同学们解释道,棉花中纤维素的含量高达95%,生物质能源研究中的重要角色就是纤维素,棉花理所当然被作为模式植物来研究。在生物质能源的转化中,要让纤维素变成乙醇,纤维素糖化是关键。

“纤维素在植物体内的含量达到30% ,但大多数以结晶状态存在。要将纤维素彻底水解为葡萄糖,一种是加入强酸强碱,但这种方法对后续的酵母菌糖酵解影响很大,得到的乙醇产量很低;另一种方法就是加入纤维素酶,对纤维素进行酶解,效率很高,但是要满足酶发挥作用的条件却是一件棘手的事”夏涛老师就纤维素糖化补充道。

生物质能源产业化有多远

当被问及生物质能源产业化有多远时,夏涛老师用“任重道远”给出了评价,并从国内外的行业形势上做出了分析。

现在我国的生物质能源产业还处在技术积累阶段,除了技术上的问题,还存在很多其他的限制。仅就原料来源而言,我国目前用于生产酒精的主力军是陈粮,而美国目前不再对外出口玉米,而是将国内生产的玉米用于发酵酒精,导致近年粮食价格上涨不少,若收购秸秆,各种附加成本让纤维素转化为生物质能源的想法变得毫无优势可言。

但夏涛老师表示,他对生物质能源产业化依然很有信心。“可供开采的石油只能用30到40年左右,生物质能源必定会成为能源界的主力。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生物质能源位列其中,国家必定会加大对生物质能源产业的扶持力度。”

课后自主延伸才是硬道理

对于最近深入人心的教学思想大讨论,夏涛老师就学风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现代大学生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创新、探究意识,在课后自主延伸才是硬道理。多看书,了解最新科研动态是提升自身科研素质的有效途径。”

最后,夏涛老师对学生们寄语到,“希望同学们寻找到自己的兴趣,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