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曼彻斯特大学Simon Turner博士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
来源:    发布时间: 2009-11-16 22:21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Simon Turner博士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

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系列高级讲座及交流之三
——英国漫彻斯特大学Simon Turner博士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Simon Turner博士应教育部和外专局资助的“创新引智基地”项目负责人彭良才博士的邀请来我校交流访问,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两场学术盛宴。
在以《植物次生壁形成与生物能源开发利用》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中,Simon Turner博士高屋建瓴,从宏观上总览当今世界日益严峻的环境和能源问题,建设性地提出发展具有环境友好、经济适用、可持续发展等优点的生物质能将是解决能源危机的有效途径之一。紧接着,Simon Turner博士从微观角度阐述了其对植物次生壁形成的相关研究方法及进展。他说:“研究次生壁的合成机理,有利于我们更好的将纤维素转化为酒精,使生物能源的应用成为可能并得以推广。”


在以《植物纤维素合酶合成转运动力学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中,Simon Turner博士以他的研究思路为线索,为大家揭示了纤维素次生壁合成中的关键基因及其作用机理,启发广大师生积极思考晶体状纤维素如何形成,纤维素合酶复合体如何行使功能,微管如何改变微纤丝的方向以及如何形成非晶体状纤维素这四个问题。同时,Simon Turner博士以他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if you have good idea, make it happen.”他强调:做科研要有大胆的猜想与假设,还要努力让自己的猜想得到证实。


报告会结束后,师生们普遍反映Simon Turner博士精彩的学术报告对他们今后的科研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他们希望今后学校能邀请更多的知名专家就某一科研领域作系列的学术报告,让大家有机会去深入了解相关领域的科研思路、方法、进展和前景。

链接

Simon Turner博士:国际知名植物生物学家,英国漫彻斯特大学教授,曾在密执安州立大学,斯坦福大学卡内基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植物细胞壁纤维素合成和生物能源研究,已在Plant cell, Journal of plant chemisty ,Plant, Journal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20余篇论文。

(胡慧贞 徐雯)

科学是生命之基、力量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