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王拓副教授做客三农讲坛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09 18:13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王拓副教授做客三农讲坛

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王拓副教授做客三农讲坛

作者:彭昊 图片:李朝阳

2019年11月5日上午10点,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王拓副教授应彭良才教授邀请来访我室,在分子楼103会议室,为全校师生带来了题为《Reveal the Structure of Polysaccharides and Lignin Interaction in Plant Cell Wall Using Solid-State NMR》的精彩学术报告。王拓副教授首先介绍其团队利用高分辨率的13C共振分配固态核磁共振(SSNMR)技术,研究富含能量的生物质材料——植物细胞壁多聚物交联与互作。通过2D SSNMR,了解纤维素的多态结构、拟南芥细胞壁中纤维素与果胶的相互作用、木聚糖-木质素接触的静电相互作用,以及动态核偏振(Dynamic Nuclear Polarization, DNP)辅助的木质素编辑波谱等。其次,王拓副教授讲解了初生壁与次生壁中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木质素等相互交联,构成完整的细胞壁,为植物提供机械支撑,调控植物生长,并储存能量。同时,王拓副教授还详细说明了纤维素微纤丝与半纤维素、果胶多糖相互交联,决定细胞壁孔隙大小,控制水分转移。接下来,王拓副教授重点介绍了固态核磁共振技术,其优点是可以直接研究固体样品的化学结构,样品制备简单,但与液体样品相比,固体分子的快速运动受限,化学位移具有各向异性,使谱线增宽严重,分辨率较低,而13C固体核磁共振13C的宽度大概是0.2-0.5 ppm,具有较高分辨率。最后,王拓副教授简单介绍了最新的DNP辅助木质素编辑波谱研究。

王拓副教授的精彩报告使我们对应用固态核磁共振技术研究植物细胞壁多糖和木质素结构有了进一步认识。提问环节中,大家积极踊跃提问,共同探讨,受益良多,王拓副教授也耐心解答,与大家共同分享交流。

11月6日上午8点半,在第三综合楼C502会议室开展了科研与人生座谈会,王拓副教授与我们分享了他一路走来的科研历程。王拓副教授介绍了他的美国求学历程。2014年南开化学系本科毕业后,因为和导师的不解之缘,2016年来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应用化学系读博士。其间,为实验室奉献良多,把所学毫无保留传授给师弟师妹。王拓副教授的一句话让人为之动容,“你的付出,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回报给你”。2017年王拓副教授在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建立课题组,独立开展研究以来先后获Ralph Powe奖和NSF CAREER奖。座谈会结束后大家积极提问,王拓副教授也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我们亦师亦友地分享了人生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