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刘冰博士受邀到我室进行学术报告
来源: 高海荣   发布时间: 2020-10-20 20:50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中南民族大学刘冰博士受邀到我室进行学术报告

中南民族大学刘冰博士受邀到我室进行学术报告


作者:曾玉仙 图片:何博洋


20201018日晚7点,在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中南民族大学刘冰博士为我室师生带来一场题为《Response of male meiosis in Arabidopsis to over-activated GA signaling and temperature alterations》的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前,彭良才老师走上讲台与刘冰博士亲切合影,并介绍刘冰博士2010年就读于我室,在比利时根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前往美国康奈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初被引进到中南民族大学。在回国第一年没有研究生的情况下,指导本科生,已在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Plant Signaling and Behavior等期刊上发表多篇SCI论文,并有多篇论文投稿Plant Physiology,正在审稿中。回国一年多时间,刘冰博士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疫情期间,他独守实验室,亲手做实验,密不可分,这份坚守与执着的精神,值得青年教师和同学们学习。

报告第一部分是赤霉素调控植物雄性生殖细胞减数分裂过程的机理。拟南芥经赤霉素处理后,观察减数分裂各时期染色体,发现异常减数分裂产生,减数分裂后期成膜体缺陷,形成二倍体和多倍体小胞子。第二部分从温度胁迫对拟南芥减数分裂过程的影响展开。高温处理拟南芥开花植物后,花粉形成率和花粉活力显著降低,导致不同倍性的花粉粒形成。热应激引起的不平衡四分体、多聚体和减数分裂恢复,说明雄性减数分裂受到干扰。通过荧光原位杂交(FISH)实验证实,同源染色体分离和姐妹染色单体凝聚力都受到影响。通过四分体期花粉母细胞(PMCs)的苯胺蓝染色显示,热胁迫下减数分裂受到严重破坏。ɑ微管蛋白的免疫定位表明,减数分裂III时期纺锤体和韧皮部的形成受到干扰。

刘冰博士的精彩报告,加深了同学们对激素和温度胁迫调控植物雄性生殖发育过程的了解。大家踊跃提问,共同探讨,彭良才老师建议将拟南芥中的研究成果,运用到培育耐高温的水稻两育系材料,刘冰博士表示感谢并愿与大家分享交流更多想法。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刘冰博士结束了报告,并特别感谢了彭良才老师的严厉而认真的教导,感谢夏涛老师的亲切与温和,这些都让他受益良多。彭良才老师嘱咐同学们要向刘冰博士学习,并热情邀请刘冰博士参加2020年底的实验室联欢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