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科俊秀|李倩:保持好奇心,勇敢追求自己的兴趣
来源: 高海荣   发布时间: 2021-11-23 08:16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植科俊秀|李倩:保持好奇心,勇敢追求自己的兴趣

植科俊秀|李倩:保持好奇心,勇敢追求自己的兴趣

近日,我院研究生李倩同学通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将赴奥地利进行为期11个月的实习。“机会永远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李倩出于对国家农业发展与粮食问题的关心,抱着必争的心态勇敢抓住了机会,并由此开启她的奥地利科研实习之旅。


学海无涯苦作舟

“Stay foolish,stay hungry。”李倩分享了来自乔布斯的一句名言,借此表达了自己对于学习的看法。她认为学习是一件终生的事,生活中也处处皆学问,做研究就需要把问问题当做一种习惯,不耻下问。在学习时,她的思维比较活跃,经常会有一些奇怪的想法,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正是由于她的好奇心,致使她对学习和研究也充满了热情,整天泡在实验室里已成常态。这种热情为她带来了优异的成绩:2020-2021学年综测成绩排名专业第四,获得植科院甲等奖学金。也曾获“优秀研究生干部”“理论学习先进个人”“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学习使她更加充盈和自信。

在工作学习之余,她也是一个喜欢四处闲逛、尝试一些新东西的人,看书、收拾宿舍会使她的心平静下来。


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被问到为何会选择粮农组织时,她娓娓道来:“刚开始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本来我就是学农人,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自己的机会。”她谈到,我国是农业大国,河南是农业大省,作为一名河南籍农学生,农业或粮食可持续发展是她关注的问题之一。这和FAO所追求的理念之一不谋而合,她认为这也可能是面试官选中她的原因之一。

她在选择报名粮农组织后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了解这个项目时,她发现其有提到原子能机构、核技术,这也激发了她对于这些研究与农业关系的兴趣,并去搜集了一些相关信息。在面试时她也和面试官交流了自己对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的看法,并相谈甚欢。“大家都想过有品质的生活,但就是有些地方人们还吃不饱穿不暖,就很想帮助他们。”


长风破浪会有时

谈及去粮农组织会遇到的困难时,她描述道:“去国际组织最可能遇到的问题就是“Culture shock”。人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如何更好地交流合作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虽然国际组织包容性很强,但她仍然会担心自己会有一些不恰当的行为引起各种误会。因此她决定出发之前认真搜集一下相关资料,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背景。而在实验方面,她认为需要自己尽快上手,合理规划工作。她希望通过本次实习增强自身综合实力和专业素养,学到一些真正对我国农业发展有用的东西,对世界粮食安全、作物生长、质量控制等方面有个更全面深入的认识。

她也很感谢祖国的强大和留学基金委的支持,一直在为学子创造更好的机会和更前沿的科技平台,还有支持和帮助她的所有人,包括家人、朋友的陪伴,这些也是她勇气的一部分。

虽然她对于未来的路并不是很确定,但她提到想活得更有价值并且希望自己可以一直乘风破浪下去,需要做的事情她一定会不留余力去完成。

“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明确自己的目标后,未来的路才能看得清楚并且走的不后悔。”这是她对师弟师妹的建议,也是对自己的告诫。“永远保持好奇心和热情,才会在科研的路上步步生花。”


文字:李汶健

图片: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