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佐治亚大学徐炳乾教授做客生物质能交叉前沿学科讲坛
来源: 高海荣   发布时间: 2023-06-23 16:07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美国佐治亚大学徐炳乾教授做客生物质能交叉前沿学科讲坛

美国佐治亚大学徐炳乾教授做客生物质能交叉前沿学科讲坛

作者:吴玉龙


2023615日,受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资助和彭良才教授邀请,美国佐治亚大学徐炳乾教授访问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实验室,在三综C502会议室,为我室师生带来题为“Advance in Single Molecule Studies”的学术报告。



图 1 徐老师给师生们介绍中美联合实验室的渊源


徐炳乾老师以“为什么做单分子研究?”为切入点,以“盒子”为多分子,“盒子内的世界”为单分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单分子研究技术的重要性和关键性,指出没有单分子研究,永远看不到“盒子内”的世界。随后,徐老师又和师生们分享了他正在做的工作,包括研究单分子电子学以将其作为电子器件;单分子二极管;单分子探针技术在DNA构象研究中的应用……随后徐老师还对单分子技术的未来应用做出展望,应用机器学习建模,结合单分子探针技术,系统探究酶分子的行为机理。徐老师细致严谨地讲述了单分子技术的发明与发展,令在场师生们受益匪浅。


分享结束后,徐老师与在场师生开展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气氛热烈。本次讲座有利于在场师生开阔视野和启发思维,促进学科交叉,为新时代下的科学研究带来新方法、新思路与新视角。最后,生物质能团队的老师和各级学生都纷纷以诚恳而热烈的掌声感谢徐老师的传授与分享。



图 2 徐老师将单分子技术比喻为打开“盒子”


专家简介:

徐炳乾博士,美国佐治亚大学工程学院教授,物理系和化学系兼职教授,分子电荷传输领域的国际领导者。主要从事单分子生物物理学和生物化学、分子电子学、纳米技术和生物工程等跨学科领域研究,是扫描隧道显微镜断裂结(STM break junctions)技术的创始人(Science 2003)。已在最具影响力的科学期刊上发表超过100篇论文,如Science, Nat. Chem., Nat. Commun., Nano Lett., PNAS, JACS等,总引用次数 9625。其中,徐教授及合作者研制出的基于单个DNA分子的世界上最小二极管受到广泛报道,并被评为2016Nature Chemistry 十大杰出研究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