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团队参加植物细胞生物学与现代林学国际前沿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1-19 22:07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生物质能团队参加植物细胞生物学与现代林学国际前沿研讨会

生物质能团队参加植物细胞生物学与现代林学国际前沿研讨会

作者:王海浪

2019年10月15日至17日,植物细胞生物学与现代林学国际前沿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lant Cell Biology and Modern Forestry Researches)在浙江农林大学召开。我室博士后王友梅、2019级博士生王海浪,以及2017届博士生胡慧贞、范春芬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浙江省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联合承办,来自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外科研院所,以及中科院等国内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植物细胞内膜系统(Plant Endomembrane System)、植物细胞(Plant Cell Wall)、植物-环境互作及生物技术(Plant-Environment interactions& Biotechnology)等最新成果展开交流,韩国浦项科技大学Inhwan Hwang院士、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Richard Dixon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姜里文以及来自9个国家1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位中外知名教授相继作了特邀报告。

在植物细胞章节中,来自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李来庚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近期发表于Molecular Plant 上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揭示了LTF1作为木质素合成的感应开关调控木质素合成的分子机制,为实现对细胞壁生物质的精确和定向改造提供了一条新的可操作技术路径。另外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周奕华研究员介绍了其发现的具有新活性的多糖乙酰酯酶DARX1,它作用于木聚糖侧链,调控木聚糖构象及与纤维素等细胞壁多聚物的交联方式,进而控制细胞壁高级结构与功能,该功能的成功鉴定对揭示细胞壁高级结构的调控机理具有重要的意义,上述成果已经发表于The Plant Cell 杂志。另外,Staffan Persson教授、孔照胜研究员等生物质能团队所熟悉的老朋友也做了精彩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国内外专家学者汇集智慧、深入交流,展示了跨学科的植物细胞生物学、现代林学学科发展及研究前沿动态。生物质能团队安排研究生参与该会议,目的也是希望增加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机会,拓展研究生前沿科学思维与眼界,激发研究生参与学术活动的热情,培养其科研创新意识,进而提高研究生的整体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未来,生物质能团队会进一步鼓励研究生参与各类相关学术会议,只有“敞开心扉”、“集思广益”,科研水平才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