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等三位专家做客2019年交叉前沿学科首场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1-27 01:17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农业部等三位专家做客2019年交叉前沿学科首场讲座

农业部等三位专家做客2019年交叉前沿学科首场讲座

作者:朱杰俊 图片:刘斐

1月25日上午9:00,农业部环保所重金属生态毒理团队首席科学家刘仲齐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副院长张学文教授,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蒋建国博士受我院彭良才教授邀请,做客交叉前沿学科高级系列讲座,在分子楼103报告厅,分别为大家带来《水稻镉吸收特性与阻控机制》、《植物中钙离子的信号转导》和《农业研究生的未来之路》三场精彩的报告。

我国耕地土壤污染物超标率高达19.4%,农田镉超标率7%,南方稻米镉超标率10%。针对我国的镉污染问题,刘仲齐研究员团队发现土壤的镉浓度与水稻吸收积累镉的数量呈正相关,但非线性相关,且稻米镉含量与耕层土壤镉含量弱相关。稻米中镉含量随水稻种植季节、地区的不同呈现动态变化。同时,水稻各器官对镉吸收存在阻控作用,根毛吸收土壤重金属离子后,需要经过厚壁细胞、皮层细胞、中柱鞘细胞的层层筛选,随后茎节和节间组织进行识别分配,最后穗轴和籽粒基部组织甄别筛选。另外,重金属高积累和低积累品种的离子通道基因表达水平差异显著。由此,刘仲齐研究员提出全新的安全生产模型,筛选种植重金属低积累品种,施以碱性肥料和叶面调控剂,提高离子通道对重金属的“安检”水平,可以有效控制重金属离子进入稻米籽粒,确保粮食安全。

张学文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Ca2+在细胞内信号转导作用。细胞内外信号刺激可以引起胞质Ca2+的变化,然后被细胞解码,介导基因表达变化及其他信号响应。细胞质Ca2+信号既可以通过内部存储库释放Ca2+;也可以从细胞外运输Ca2+吸收回内部存储,或者转运出细胞。利用各种荧光标记技术,可以实时跟踪活细胞中这些Ca2+信号的动态变化过程。

最后,蒋建国书记分析了新形势下高校研究生的就业问题。我国医保已基本实现全民参保,医疗保障体系日趋完善,但人口老龄化、药品价格虚高、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等社会问题,仍有待解决。蒋书记鼓励研究生走出校门,利用所学,积极投身国家公务事业,为社会文明发展、全面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专家简介

刘仲齐,现任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研究员、博导,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重金属生态毒理”团队首席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重金属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与产品研发”项目负责人。主要从事植物逆境生理和环境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工作,重点研究重金属镉在水稻体内的吸收、转运和富集机理及其基因调控机制,分析重金属的数量和形态对细胞及生命有机体的毒性效应,挖掘能够有效抑制重金属在水稻籽粒内积累的离子通道基因,探索重金属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模式。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多篇,获省市科技进步奖3项。

张学文,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湖南省普通高校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湖南农业大学细胞生物学点领衔人,主要从事植物细胞信号转导的研究。

蒋建国,先后就读于四川农学院、华南农业大学、西南农业大学,农学博士。曾任西南农业大学副教授、科研处长,重庆市万盛区委副书记、重庆市人事局副局长兼外专局局长、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兼公务员局局长,现任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曾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马鲁奇园艺所访问研究,美国加州大学客座研究员、世界银行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