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罗克明教授做客三农讲坛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04 10:31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西南大学罗克明教授做客三农讲坛

西南大学罗克明教授做客三农讲坛

作者:周笑琦 图片:白淑明

4月3日上午十点,西南大学罗克明教授应彭良才教授邀请到访我室,在分子楼114会议室,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杨树类黄酮代谢合成的分子机制》的精彩学术报告。

类黄酮(Flavonoids)是植物重要的一类次生代谢产物,在植物生理生长发育中发挥重要功能,对人类营养和健康也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林木基因组学最常见的模式物种,杨树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和经济效益。2006年杨树基因组测序完成后,罗克明教授就决心从事杨树方面的研究,并于2007年到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生物技术中心开展博士后研究。报告中,罗教授主要从苯丙烷合成代谢途径的三条通路展开介绍:单宁、花青素和木质素。提高树木体内单宁和花青素含量,可增强其对生物和非生物胁迫的抵御能力。杨树单宁合成途径关键酶PtrANRs调控表儿茶素单体的合成,PtrLARs调控儿茶素的合成,杨树叶片中单宁的大量积累能够有效抑制黑斑病菌丝的生长。同时,MYB转录因子在类黄酮代谢中具有重要调控作用,杨树MYB115基因表达受黑斑病诱导,其作为转录激活子专一调控杨树单宁的代谢合成。在花青素通路的转录过程中,MYB也参与其合成途径。同时,花青素合成还受组蛋白去甲基化修饰调控,超表达组蛋白去甲基化酶JMJ25,使抑制子MYB182甲基化水平下调,花青素合成受到抑制。

罗克明教授的详细生动讲解,让在座师生们对杨树苯丙烷合成代谢的分子调控机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报告最后,罗教授与师生展开了充分讨论,同学们也都积极踊跃地提出问题,大家收获颇丰,同时他还希望大家有机会可以多多进行交流。

 

【专家简介】

罗克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西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林学会经济林分会常务理事、树木生理生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农业分委员会理事、重庆市植物学副理事长&会秘书长、重庆市遗传学会常务理事&植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同时担任了New Phytologist、Plant Journal、Plant Physiology、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Tree Physiology等20多个重要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主要从事林木次生发育调控分子机理及植物转基因安全控制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已主持转基因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0余项,参加国家重点基础计划“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6项。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Plant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Plant Journal、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发表论文60多篇,总影响因子IF超过150,论文被他引1260余次,其中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授权省级林木新品种1个。博士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和“重庆市优秀博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