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国际能源署权威预测燃油车发展趋势,低碳燃料前景广阔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1-31 21:56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转载】国际能源署权威预测燃油车发展趋势,低碳燃料前景广阔

国际能源署权威预测燃油车发展趋势,低碳燃料前景广阔

中美生物燃料论坛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禁止燃油车销售”传闻不断,更有甚者还发布了一些国家推出的“退出燃油车市场时间表”......电动车产业在发展是毋庸置疑的,但真的会取代燃油车带来革命吗?

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世界能源展望2017》,对未来20年电动车的数量进行了预测。预计到2030年,全球电动车的数量将达到5600万辆。按照2030年全球汽车持有量15亿辆的数量保守估计,电动车数量这一占比也仅有3.7%。

新需要注意的是,近些年尽管电动车销量在提高,但其销量增速却在降低。IEA数据显示,在2016年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率仅为40%,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了低于50%的情况。

全球最大原油公司沙特阿美首席技术官阿罕麦德•霍怀特也曾表示,“电动车增长很快,但基数小,长期来看,电动汽车对于石油需求的影响不大。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重型车的石油需求在增长,这部分增长抵消了电动汽车进入市场所带来的石油需求下降。”

近期召开的“传统燃料车辆动力技术转型升级国际研讨会”上,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以及内燃机行业等的众多专家代表也发表了观点。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给出了极为肯定的答复:

“内燃机在相当长时间内仍然会是市场的主力,它具有难以替代的地位,特别是在货运、客运以及船舶运输中,更是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万钢还指出,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大势所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要求的提高,减排和降耗是近期内燃机努力的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与万钢观点一致,他说“中国内燃机将按照低碳化的方式发展和生存,绝不会在近期没有的。”

德国FEV公司CEO史蒂芬·皮辛格认为,“当前,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零排放或者近零排放,其中最大的挑战事实上就是二氧化碳排放。”

近些年,大气环境恶化的问题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焦点,汽车和内燃机产业都面临着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世界各国已先后制定了越来越严格的排放和油耗法规。

摆在面前有两条路:一方面需要提高内燃机热效率,降低燃油消耗;另一方面,需要发展更加清洁低碳的燃油。

研究表明,在纯汽油中加入生物燃料乙醇,制成的乙醇汽油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有显著效果。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基于玉米的乙醇的温室气体排放的生命周期分析》报告指出,美国以玉米为原料生产生物燃料乙醇,其相关温室气体排放量比汽油低43%,若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减排比例还会更高。

美国从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大规模推广使用乙醇汽油,以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目前年产量超过4500万吨,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国和使用国。

巴西法律强制性规定,所有品种汽油中均须掺入一定比例的生物燃料乙醇,目前巴西汽油中添加的乙醇比例高达27%。

欧盟的生物燃料乙醇总产量为411万吨,占全球产量的5.2%。

中国从2000年以后开始推广使用乙醇汽油,2017年十五部委联合发文,将在2020年实现乙醇汽油的全覆盖。

由于低碳环保,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使用乙醇汽油。据统计,全球已有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乙醇汽油,全球生物燃料乙醇产量已达到7939万吨,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到2020年全球生物燃料乙醇年产量将达到1.2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