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阿伯里斯特大学Maurice Bosch博士来校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3-10 15:56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英国阿伯里斯特大学Maurice Bosch博士来校交流

英国阿伯里斯特大学Maurice Bosch博士来校交流

作者:庞超群 图片:孙梦丹

春风拂面,油菜花香。2017年3月7日,英国阿伯里斯特大学生物、环境和农业科学研究所Maurice Bosch博士应邀到访生物质能实验室,并在分子楼103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题为“Grass cell wall biology and the transition to a sustainable low-carbon bioeconom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室胡慧贞博士主持。

报告会中,Maurice Bosch博士首先介绍了阿伯里斯特大学的地理位置、气候,并幽默的将威尔士与武汉的人口密度进行比较。随后,Maurice Bosch博士就其团队研究的草本植物细胞壁生物学系统地做了介绍。草本植物是一类具有产量丰富、分布广泛等特性的木质纤维素材料,同时也是生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及其化工产品的优质潜在原料。而植物细胞壁降解屏障是限制其生物冶炼商业可行性及经济可行性的关键因素。Maurice Bosch博士着重介绍实验室有关芒草细胞壁的研究,主要展示了以下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利用傅里叶近红外测定芒草细胞壁的成分;二是细胞壁多糖抗体分析芒草细胞壁成分,采用ELISA和免疫荧光两种方法。ELISA是依次用草酸铵、1M KOH、4M KOH、亚氯酸盐提取细胞壁半纤维素、果胶多糖,然后将每步提取液进行酶联免疫吸附测定,以热图的形式展现。免疫荧光法则比较了芒草茎和叶中xylan的分布;三是转基因方面内容,将子囊菌TaPMO基因转入短柄草,发现植株死亡,目前仍在进一步研究PMO在植物中发挥的作用。报告结束后Maurice Bosch博士热情的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并合影留念。

3月9日上午,彭良才教授在分子楼118圆桌会议室向Maurice Bosch博士介绍了我室的研究进展与思路,就有关问题与Maurice Bosch博士进行深入探讨,双方表达了希望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意愿。

链接:Maurice Bosch 现为生物、环境和农业科学研究所(IBERS)高级讲师,2002年,在荷兰奈梅亨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2-2005年,于美国马萨诸塞大学进行博士后工作,2005-2008年进入英国伯明翰大学Noni Franklin-Tong实验室,开展了3年的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两方面的工作。

1、植物细胞壁生物学,鉴定支撑植物细胞壁顽抗的分子生物学性能,并阐述不同环境对植物细胞壁造成的影响,从而影响植物生长与发育,生物冶炼,反刍动物消化。

2、植物自交不亲和反应,研究虞美人中自交不亲和反应机制以及草的自交不亲和反应的关键调控基因。曾在PNAS,Plant Cell,New Phytologist,Plant Physiology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发表过多篇高水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