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业大学孙润仓教授来访我室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4-17 15:36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北京林业大学孙润仓教授来访我室

北京林业大学孙润仓教授来访我室

作者:汪洋,图片:王学哲

2015415日,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北京市生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孙润仓教授应邀做客“2014-2015生物技术与生物能源高级系列讲座”, 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木质纤维生物质材料、能源及产业化展望”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植科院彭良才教授主持,来自植科院、生科院、园林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孙润仓教授从林木生物质中木质素与半纤维素的结构表征到生物质材料的生产提炼与应用为大家作了深入浅出的报告。报告中,孙教授首先介绍了木质纤维生物质利用的总体研究思路,指出生物质利用的难点在于细胞壁结构的复杂性以及生物质的转化率低、成本高。紧接着,孙教授又通过一系列实验数据阐述了木质素和半纤维素在细胞壁各层的微区分布规律和木质素组分间键合机制的结构表征,同时,介绍了在竹材木质素结构中发现的3个新结构单元。在孙教授的报告中,大家了解了在乙醇和碱耦合处理、焙烧、离子液体等预处理过程中,木质素的变化规律,以及木质素酚醛胶这一新型材料的制备过程和应用前景。

此外,孙教授还展示了基于制浆造纸产业的生物质炼制可行性技术路线。最后,报告列举了其课题组队酯类衍生物、离子型智能水凝胶、温度敏感型互穿水凝胶、光交联与光敏感型水凝胶、光响应型纳米凝胶、匹配性凝胶支架材料、纳米基因载体、纳米药物缓释载体、荧光标记纳米粒子、磁性纳米粒子、负载型纳米颗粒催化剂、末端不饱和键衍生物、外增强半纤维素膜、增塑半纤维膜、半纤维素基造纸助剂、绿色合成纳米银等多种新型半纤维素基功能新材料的研发情况,极大地丰富了在场师生的知识,拓宽了大家的思维。

报告结束后,彭良才教授汇报了我室目前的研究进展与思路,与孙润仓教授进行了交流,并就合作方向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