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佐治亚大学徐炳乾博士再次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7-01 18:51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美国佐治亚大学徐炳乾博士再次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

美国佐治亚大学徐炳乾博士再次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

20144月美国佐治亚大学徐炳乾博士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并与生物质能实验室达成合作意向后,徐博士再次应生物质能实验室彭良才博士邀请于625-72日来我校进行访问。

徐博士此行主要目的是洽谈双方的具体合作事宜,重点对生物质能实验室一年级博士生张冉同学的联合培养课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和指导,以期通过单分子原子力显微镜技术来原位展现和验证彭良才博士提出的植物细胞壁“沟槽结构”。同时,徐炳乾博士听取了该室关于“参与细胞壁调控的转录因子”和“纤维素酶工程”两大课题的研究进展汇报,从交叉学科的角度,提出了很多好的实验设想和方案,并对这些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了讨论,寻求下一步的合作。

除此之外,徐博士于626日给植科院师生做了题为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纳米生物技术工具箱在单分子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他利用生动的图片和幽默的语言为大家展示了纳米世界的构象、互作和识别的原理与探测方法,从微观物理化学角度为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打开了新的思路。71日,受研究生院院长韩鹤友的邀请,徐博士也给理学院师生做了原子力显微镜技术相关的报告。

访问期间,徐博士与生物质能的学生们互动密切,并就“科学与人生”这一话题与学生们进行了一场轻松活泼的座谈会。他分享了自己坎坷的人生经历和励志的求学过程,激起了很多共鸣,也引发了学生们的思考。徐博士以朋友之间讨论的方式,跟大家分析导师和研究生之间交流出现矛盾的原因,提出如何让双方的想法在一个频道上,也提到了他作为一个导师是如何有效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自由状态下高效达到目标,发挥创造力的。最后徐博士分享了他出国前苦学英语和出国后角色的转变过程,他说学习有方法没捷径,人生要抓住机会,找准定位。

文字作者:张冉

图片:胡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