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陈方研究员来我室交流访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7-14 21:34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陈方研究员来我室交流访问

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陈方研究员来我室交流访问

作者:李英     图片:李旭凯

2015713日,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系陈方研究员应邀来我室交流访问,并在植科院分子楼114会议室作了题为“Engineering plant cell walls for advanced biofuel and bioproducts”的精彩报告。生物质能实验室的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陈方研究员主要围绕生物质原材料中木质素展开讲述,重点介绍其带领的团队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对木质素进行遗传改良,从而实现对生物质材料的高效综合利用。

陈方研究员指出,其所在团队率先在苜蓿(牧草)、柳枝稷(能源植物)中,利用转基因手段,通过抑制木质素合成通路中关键基因“COMT”“ CCoAOMT”的表达,改变植物细胞壁中木质素的结构及含量,进而减少预处理和降解酶投入,降低生物乙醇生产成本并提高生物质产糖效率,且可用于生产易被动物消化的低木质素牧草。相关成果已于2007年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被引频次高达600余次),并获得美国专利,该专利已转让给美国第二大牧草育种公司,目前产品即将投放农牧市场。同时,其团队还通过大量的突变体筛选,发掘了一些与木质素合成相关的新基因以及转录因子,为后期进一步对木质素的遗传改良提供了理论基础。最后,陈方研究员还介绍了其团队在香兰草和仙人掌等物种中,发现的一种新型木质素(C-lignin),大多数植物细胞壁中的木质素都是由HGS三种单体组成的网络结构,而这种C-lignin则由单一的C单体聚合形成线性分子,可用于碳纤维材料的制备,在航空、汽车、运动产品等行业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我室从事木质素研究的博士生李英、李旭凯同学,分别就各自研究工作与陈方研究员进行了讨论,并得到了陈方研究员的建议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