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良才教授谈“三力、三商”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1-30 09:40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彭良才教授谈“三力、三商”

彭良才教授谈“三力、三商”

核心提示: 11月25日下午,在西附楼报告厅,彭良才教授应邀为植科院2015年研究生学术年会作了题为“想象力、创造力、意志力;智商、情商、逆商”的报告,与师生分享他对“三力、三商”的独特见解。


       11月25日下午,在主楼西附楼报告厅,彭良才教授应邀为植科院2015年研究生学术年会作了题为“想象力、创造力、意志力;智商、情商、逆商”的报告,与师生分享了他对“三力、三商”的独特见解。

       报告开始前,彭良才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报告能让在场学生对科学产生兴趣,同时对生物质有所了解。彭良才用石墨烯材料的发现过程来说明想象力、创造力、意志力在科研中的重要性。他说,把石墨做成碳的单分子材料和用透明胶带使碳层变薄的想法都是需要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而没有意志力、研究没有进展就放弃,也就不会获得诺贝尔奖了。

       彭良才从第一次绿色革命展开报告,他说,我们不仅需要生产粮食来满足人们对食物的需求,还需要将作物的其他部分开发利用起来。地球每年产生的生物质能是人类所需能源的5到10倍,但其能源密度低,运输成本高,且不同作物的生物质品质不同。彭良才从原子能的利用中受到启发,希望通过改变不同的作物中普遍存在的基本结构,来降低生物质利用成本。“生物质能学是一门交叉学科,创造力需要学科的交叉,交叉更容易产生火花。”他说:“学科不同,但是基本原理是一致的。”并鼓励大家发挥想象力寻找不同学科的规律。”

       在场学生向彭良才提问如何学习其他学科的知识时,他回答道:“我们要学有代表性的东西,跟自己所做的有共鸣的东西。”当问到如何展开想象时,他说:“要根据所学的知识,用自己的理解和判断去想象。”彭良才不仅向在场学生传递科研知识,更与学生畅聊科研人员应该具备的品质,鼓励学生应该做一个敢想、敢做、能坚持的华农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