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重金属污染农田的植物萃取技术、产品与装备研发”项目实施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1-07 15:59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重金属污染农田的植物萃取技术、产品与装备研发”项目实施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重金属污染农田的植物萃取技术、产品与装备研发”项目实施启动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吴悦

2016 年 10 月 26 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重金属污染农田的植物萃取技术、产品与装备研发”(2016YFD800800)项目实施启动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召开。我实验室彭良才教授、夏涛副教授出席了此次会议。项目课题4——“萃取植物收获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制”由彭良才教授主持。

会议由浙江大学科研院基础部项品辉部长主持。浙江省科技厅、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相关领导对国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政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研发”专项立项情况以及本项目的实施管理与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建议。项目首席科学家杨肖娥教授从总体思路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进度安排、组织实施与管理机制、预期成果与创新特色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报告。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展,回答了现场专家的质询。项目咨询专家在认真听取项目和课题汇报的基础上,对项目具体实施方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最后,各课题所有成员就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课题的主攻方向、研究重点、指标任务、示范点建设和实施方案修改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

此次会议明确了项目的总体目标和考核指标,确定了在浙江、上海、江苏、湖南、湖北和河北等6 省市建立项目成果集成推广示范点,确定了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还成立了项目咨询专家组、项目执行委员会和项目管理办公室,明确了项目管理责任制,为项目的统一协调管理和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根据科技部项目管理相关规定,2016 年 10 月成立了项目咨询专家组、项目执行委员会和项目管理办公室。我实验室彭良才教授当选项目执行专家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