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木质纤维素乙醇工厂将落户中国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9-20 10:59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全球最大木质纤维素乙醇工厂将落户中国

全球最大木质纤维素乙醇工厂将落户中国


2015年全球最大木质纤维素乙醇工厂将在安徽阜阳建成,推动中国在生物质能源方面的发展。 Link.


意大利Mossi Ghisolfi Group和丹麦的生物制药企业Novozymes预计投资约5亿美元 (3.7亿欧元),于2015年初在阜阳建设全球最大的第二代生物燃料乙醇——木质纤维素乙醇工厂,可转换100万顿生物质秸秆为生物乙醇。该工厂可以生产两种生物乙醇产品,一种是可以用于汽油添加剂的燃料乙醇,一种是可以用于制作塑料饮料瓶的乙二醇。这个投资将是该公司在中国市场最大的一笔投资。

工厂落成的重大意义在于,将在世界化工领域掀起一场激动人心的“绿色新革命”。工厂落成不仅将给阜阳周边地区的农业废弃物找到用武之地,还将为当地直接提供百余就业岗位,并带动相关行业发展。

资源短缺、能源危机和环境变化己成为当今面临的严重经济和社会问题,寻求可部分替代化石能源且污染较少的生物能源已成为许多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耗国,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能源供需矛盾和环境问题将会日益严重。为此我国已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2年生物能源的年产量达 2.4 亿吨标准煤。基于粮食安全,发展以木质纤维素为原材料的第二代生物能源在我国有其必然性。

目前世界上生物质生产主要分为两种技术,第一种是中国比较普遍采用的一代技术,以粮食作物如玉米木薯等发酵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与人争粮”。第二代技术是采用农业废弃物,比如秸秆和木屑等木制纤维作为原料,目前中国政府鼓励向第二代技术发展。使用农业废弃物生产乙醇将是未来发展很好的一个方向。

第二代生物燃料乙醇—纤维素燃料乙醇以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以及边际土地作物为生产原料,改变了此前以玉米、甘蔗等粮食作物为原料的局面。不仅避免了对粮食的消耗,还有效利用大量农业废弃物。生物质燃料乙醇在全球范围被认为是绿色的可再生能源,目前主要用于汽油添加剂,由于其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并提高汽油的使用效率,纤维素燃料乙醇的二氧化碳总排放量比石油产品减少了80%以上,已经在多个国家如美国和巴西被推广和使用。中国也有部分省市在进行添加10%燃料乙醇的试点。

在石油资源日益减少的今天,纤维素燃料乙醇为人们寻找石油替代能源指引了方向。作为植物的主要组成部分,纤维素成分是世界上最丰富的可再生资源之一,将其作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产出比可达20%。以中国为例,如果将每年产出的约7亿吨秸秆全部转化,理论上能生产出1.4亿吨燃料乙醇。在汽油中添加10%乙醇,虽然目前仅节约2%的成本,但乙醇汽油的环境效益明显,可帮助缓解人类的能源供给困境。

本月,美国和巴西政府公开表示对生物乙醇产业的支持。

美国农业部长Tom Vilsack 9月16日声称,美国政府仍致力于推动使用乙醇汽油在全国的供应。尽管生物能源面临挑战,他仍然很看好未来发展前景。美国政府已承诺增加生物乙醇的生产,在军事和商业航空使用可再生燃料。Link.


巴西财政部长Guido Mantega 在9月17日在UNICA会议结束后表示:巴西政府将减免以糖和糖为原料的乙醇出口的税收。政府还宣布,将提供优惠的融资条件建设仓库,对出口商减税。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