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Debby Delmer博士来访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0-18 22:53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美国科学院院士Debby Delmer博士来访

美国科学院院士Debby Delmer博士来访

作者:张冉,图片:李榆杨

10月15日,应我校生物质与生物能源中心(BBRC)主任彭良才博士邀请,国际植物细胞壁纤维素生物合成领域领军人物、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荣誉教授Debby Delmer博士来我室交流访问。

彭博士首先引导Delmer博士参观了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实验室,并于10月15日下午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楼报告厅进行了座谈,生物质能实验室全体师生参加了会议。彭博士首先从原子的基础研究到曼哈顿计划引出研究细胞壁基础结构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通过系统生物学的方法,基于大规模成分分析,推导出原创性的“沟槽”细胞壁结构模型,Delmer博士表示这是一个极为新颖、有趣的模型,并给出许多建设性意见;最后选取实验室最具代表性的四位博士生的课题进行展示,李丰成是彭良才教授的第一位硕博连读生,他已先后以第一作者在Bioresource Technol(5-year IF: 5.6)Plant Biotechnol J(5-year IF: 5.913)发表2篇论文,第3篇准备投稿Plant Physiol;胡慧贞研究结果揭示了拟南芥初生壁对于次生壁的动态调控;范春芬所研究的水稻SuSy基因家族在碳源分配中起重要的作用;而以张明亮为首的水稻转录因子小组揭示了细胞壁上游调控网络。Delmer博士对四位博士的工作和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最后Delmer博士与BBRC全体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