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马隆龙研究员来我室访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1-16 09:15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马隆龙研究员来我室访问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马隆龙研究员来我室访问

作者:黄江锋,图片:李超、范春芬

2015114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马隆龙研究员应邀来我室交流访问,并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楼114会议室作了题为“从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规划生物质能源科技发展”的精彩报告。来自我校植科院、理学院、工学院、资环学院,以及生物质能实验室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彭良才教授主持。

报告中,马隆龙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生物质能源的发展前景。然后,结合我国和世界生物质能源的发展现状,包括生物燃气(沼气)、生物乙醇、固型生物燃料、生物质发电以及以生物质原料为基础的生物基产品开发等,并分别从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的不同层面,提出了我国生物质能源的研究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在产业链层面上,要从技术环节尽可能降低投入成本;在价值链层面上,要提高生物质产品的附加值;在创新链层面上,要积极探索研发新技术,解决产业链和价值链中存在的问题。最后,三链融合实现我国生物质能源的健康发展。报告的最后,马隆龙研究员还简要介绍了我国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解决生物质能源目前问题的核心方向。报告引起了参会师生的强烈反响。报告结束后,彭良才老师还就我室目前的研究进展和马隆龙研究员进行了交流,并就未来合作方向达成了初步意向。

连接:

马隆龙,研究员,博导,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十二五”863计划“农林生物质高效转化技术”主题专家组专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生物质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生物质高效转化与综合利用,包括以下三个方向:(1)生物燃料高效制备与利用,(2)生物质热解、气化及发电,(3)生物质全组分高效转与利用,(4)能源技术评估与经济性分析。

主持完成了973、国家基金、“863” 、科技攻关、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广东省研究项目等科研项目30余项,取得了水平较高的科研成果和较大的经济效益。共发表论文70余篇,专著7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0年获得第十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