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发表快递之三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03-06 21:42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论文发表快递之三
论文发表快递之三
 
作者:张冉
近日,本室两位博士研究生分别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 Bioresource Technology Planta 上,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
其中,题目为 “Arabinose substitution degree in xylan positively affects lignocellulose enzymatic digestibility after various NaOH/H2SO4 pretreatments in Miscanthus 的论文,该论文收集 79 份具有广泛遗传多样性的芒草资源,并对其细胞壁成分及降解效率进行分析,发现细胞壁组成及生物质降解效率变化范围明显。通过相关性分析发现,半纤维素含量及单糖组成比( Arabinose/Xylose )与木质纤维素降解效率呈正相关。进一步对特异材料进行单酶酶解实验,发现半纤维素单糖(阿拉伯糖 Arabinose )能与纤维素非结晶区相互作用,从而影响木质纤维素的降解效率,之后阿拉伯糖与纤维素结晶度相关性分析也验证了该结论。本文首次指出半纤维素与纤维素相互作用机理,为能源植物遗传改良提供理论基础。该论文在学术期刊 Bioresource Technology 5-year IF: 5.35 )上发表, Bioresource Technology 出版有关生物资源技术基础和应用的论文,其宗旨是推动和传播生物质、生物废物处理、生物能源、生物转化和生物资源系统分析,以及与转换或生产相关的技之类的知识。该论文第一作者李丰成是植科院 2010 级博士生。

题目为“An integrative analysis of four CESA isoforms specific for fiber cellulose production between Gossypium hirsutum and Gossypium barbadense”的论文,克隆了棉花中新的6CesA基因序列。通过比较分析,发现主要单子叶和双子叶植物次生细胞壁纤维素合酶复合体均由3个蛋白组成。然而,在棉花中鉴定出第4个棉纤维特异高表达的合酶基因。功能分析证明此基因是棉纤维合成的特异增强子,可能会决定或影响棉花纤维的长度和强度。此外,还比较了陆地棉和海岛棉纤维伸长的成分差异,发现在纤维伸长方面,果胶质可能作为正因子,木葡聚糖作为负因子。该论文在学术期刊Planta(5-year IF: 3.42)上发表,Planta杂志创刊于1934年,属于生物行业植物科学子行业的优秀级杂志。该论文第一作者李傲是植科院2011级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