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实验室开放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04-25 19:53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生物质能实验室开放活动
生物质能实验室开放活动
 
2013 4 21 日晚 7 点,生物质能实验室举行首届开放活动,实验室全体师生、植科院、生科院本科生共 80 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实验室参观、课题组研究报告、实验室管理文化报告,以及自由提问。
活动开始,由我室冯永清、范春芬等研究生带领本科生们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带队研究生向本科生们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内的各类仪器设备和实验室日常规章制度,实验室干净整洁的环境和完善的运行制度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报告会上,彭良才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物质能研究的意义和国内外生物能源发展现状与前景。彭教授指出,如今生物质能产业化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成本问题,而提高生物质数量与质量在这个问题的解决上起决定性作用。接下来,实验室 8 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课题小组的研究内容。夏涛副教授讲解了甘蔗渣和棉花秸秆的生物质利用和棉花纤维素的合成途径;丰胜求副教授介绍了实验室拟南芥中纤维素酶的功能的研究进展和能源作物甜高粱的培育方法;谢国生副教授报告了能源水稻的选择方法及其细胞壁结构的研究;俞斌老师介绍了玉米脆性基因的克隆和能源作物芒草的组培方法;陈鹏副教授介绍了 tRNA 核苷修饰对植物抗逆性的影响和木本模式植物杨树的生物质的利用;涂媛苑高工介绍了细胞壁成分分析方法及实验室现有的分析仪器;郝郣副教授和李庆副教授分别讲解了微生物发酵在生物能源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和生物质预处理的各种物理化学方法。随后,王艳婷老师从团队文化、制度文化和执行文化三个方面介绍了生物质能实验室的管理文化。老师们详尽的介绍让同学们对生物质能团队的研究内容和实验室文化有了全面的认识。最后,我室胡慧贞博士生从自身科研和生活经历出发,介绍了生物质能实验室的日常实验和生活情况。同学们被实验室积极、团结和温馨的氛围深深打动。
交流环节,同学们争先提问,当问及本科生什么时候进实验室合适,如何选择实验室等问题时,彭老师用 “ASAP as soon as possible 四个字母回答了何时进实验室的问题。对于实验室的选择,彭老师指出同学们不该抱有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的态度,实验室的环境、科研条件及研究方向符合自己的期望即可,过多的犹豫会浪费很多宝贵的时间,而科研更注重的是踏实认真的态度。

生物质能源的开发能有效促进社会的发展,生物质能已经成为一个倍受关注的科学领域,但大部分同学对生物质能的具体研究内容知之甚少。此次生物能源团队开放日活动为本科生认识和了解生物质能研究领域和华农生物质能实验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与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