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于默奥大学Glenn Bjork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05-07 19:27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瑞典于默奥大学Glenn Bjork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瑞典于默奥大学Glenn Bjork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应我校植科院陈鹏副教授的邀请, 5 4-7 日,瑞典专家 Glenn Bjork 教授来我校进行了为期 3 天的学术访问,与我校植科院、生科院、园林学院、动科院的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5 5 下午和 6 日上午, Glenn Bjork 教授分别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308 会议室、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楼 103 报告厅,做了 MnmH protein: An enzyme with two distinct activities?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陈鹏副教授主持, 植科院、 生科院、园林学院、 动科院及重点实验室的 100 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Bjork 教授首先提出 Moonlighting Protein 的崭新概念,并详细介绍了他的科研团队在转运 RNA 核苷修饰方面的研究成果,其团队早先发现特异小 RNA 核苷修饰酶 MnmH 蛋白的一个结构域具有 2 种不同生物学功能,并对 MnmH 蛋白所谓 月光功能 的结构和分子基础进行了系统研究。报告之后大家踊跃提问, Bjork 教授逐一细致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5 日晚, Bjork 教授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楼 103 报告厅,参加了主题为 “Science & Life” 的座谈会。会议由彭良才教授主持,我校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中心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彭良才教授首先向 Bjork 教授详细介绍了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随后, Bjork 教授展示了其所在的于默奥大学(瑞典排名第五)的美丽风光,并介绍了于默奥微生物及分子病理研究中心、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和研究动态。 Bjork 教授还与在场师生分享了科研心得,他提出自身对科研的认识:科研只有好坏之分,没有应用与基础之分;科研工作者应该坚持定期参加学术讨论会并通过充分讨论促进研究成果的形成;对科研的热爱来自内心对自然界各种现象及其内在规律的好奇与探索;对于实验中出现的非预期结果,应保持正确客观的态度。这些观点是 Bjork 教授 50 多年科研经历的浓缩与积累,也引来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讨论时同学们就科研与人生的辩证关系等问题和 Bjork 教授进行了交流。
6 日下午, Bjork 教授在植科院东附楼 116 报告厅对陈鹏副教授课题组的研究生进行了细心的指导,研究生们逐个向 Bjork 教授汇报了课题设计和研究进展, Bjork 教授对有关研究内容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Glenn Bjork 教授长期从事小 RNA 核苷修饰及其功能方面的研究,在该领域发表 SCI 论文超过 100 篇。曾任瑞典于默奥大学 (Umea University ) 微生物学系暨分子生物学系主任; Umea 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瑞典自然科学基金评委会委员;瑞典策略研究基金委生物学科主席;瑞典 Carl Tryggers MIMS 等基金会委员;瑞典皇家学会会员;日本癌症研究所荣誉研究员; EMBL EMBC 委员会瑞典代表; EMBL 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

作者:张锐, 图片:王艳婷、胡慧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