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实验室举办2013年新生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07-08 18:12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生物质能实验室举办2013年新生培训
生物质能实验室举办2013年新生培训
7 月3-4日,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实验室举办2013年新生培训,内容分为主题报告、实验室参观、学术沙龙、测评与反馈4个部分。本室20余位师生参与培训工作,2013级研究生及在室本科生共15人接受培训并通过了考核。
培训期间,谢国生,丰胜求,王艳婷3位老师依次对我室的研究方向和技术平台、安全规范及管理文化等方面做了全面详实的诠释;文体委员张冉同学通过大量图片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实验室的学术氛围和文体活动,并以“君子不器”与大家共勉,鼓励新生们注重全面发展;张明亮等9位博士生分别从实验记录本使用规范、文献阅读、PPT报告、新闻写作、数码摄影、田间管理以及基本实验操作等方面传授了经验和心得。参观环节,13位实验室学生负责人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条件平台和相关规定,并对仪器设备的使用注意事项进行了解说。学术沙龙版块,大家围坐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听听博士生们的科研故事,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新生们学习了实验室的“生存与成长法则”,也开始领悟如何做好科研,如何处理好与老师、同学的关系,如何成为受欢迎的实验室一员等命题。活动最后,新生们参加了培训考核,对这两天来的集中学习成果进行了巩固。
本次培训活动的成效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新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对实验室的各个方面有了全面认识,既消除了他们对于科研工作的陌生感和距离感,也帮助了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到生物质能实验室这个大家庭。此外,新生们还对整个活动安排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为实验室下一年的培训工作提供了宝贵建议。

作者:魏小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