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生物能源与生物技术学术会议圆满落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2-10-17 18:55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第三届国际生物能源与生物技术学术会议圆满落幕

第三届国际生物能源与生物技术学术会议圆满落幕 


为期3天的第三届国际生物能源与生物技术学术会议于17日上午在我校圆满落幕。此次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资助,华中农业大学,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
来自海内外知名院校的百余名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欢聚一堂,着眼于生物质能开发和利用这一全球性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学术心得。此次大会邀请了生物质合成与调控、能源植物遗传改良、生物质预处理与降解转化以及生物技术与生物能源利用等领域的专家前来作报告。与会代表对水稻、小麦、甜高粱、甘蔗、木薯等能源作物,芒草、杨树、柳枝稷、龙舌兰等能源植物以及藻类、微生物、拟南芥、烟草等模式植物在生物能源开发和利用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提出了很多新颖的研究方向和前沿的生物技术。我校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团队首次提出了木质素在芒草和水稻细胞壁降解转化中的“双重效益”。丁世友、Michael Hahn分别利用原子力显微镜和糖类单克隆抗体展示了不同类型的细胞壁结构,并通过实时录像显示相关处理后结构的变化。Henry Daniell提出的利用叶绿体转基因技术的优点来促进能源植物细胞壁相关成分合成或降解酶的表达量,从而使细胞壁释放出更多的可溶性糖。Curtis Wilkerson利用下一代测序DNA技术在特异的组织中寻找生物合成酶,用于植物细胞壁结构的改良。刘继红、李来庚、谢国生、吴蔼民等代表则在糖基水解酶(GHs)及糖基转移(GTs)酶这一传统的研究方向上提出了新的研究思路,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进展。
会议期间,美国联邦能源部生物能源科学家研究所研究员Markus Pauly、美国弗罗里达中部大学杰出教授Henry Daniell、美国佐治亚大学碳水化合物中心研究员Michael Hahn、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Curtis Wilkerson、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植物科技创新中心主任 Edgar Cahoon等专家参观了我校生物质与生物质能实验室,对我校生物能源的发展和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并对连续三届主持召开国际生物能源会议的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团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大家普遍认为当前生物质能源是全人类关注的焦点之一,其发展也是日新月异,每隔两年举办一次这样高层次的国际会议是十分必要的,而能在会议中畅谈学术见解,寻求合作关系,增进同行情谊更是机会难得,相信此次会议必将进一步促进国内外生物质能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