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良才谈选择背后的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 2012-12-03 15:19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彭良才谈选择背后的力量
彭良才谈选择背后的力量

——彭良才讲述自己的科研小故事


12月1日上午9点,我校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彭良才教授在植科院西附楼报告厅作了以“选择背后的力量”为主题的讲座,用自己科研的小故事,为到场师生讲述了自己的选择。


讲座开始,主持人对彭良才的学习和科研之路做了简单的介绍。彭良才1983年本科毕业于华中农大,1987年获硕士研究生学位,1992—2006年先后在澳大利亚、美国开展学习和合作交流,并获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研究生学位。2006年彭良才回国,任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从华农走出,最后又回归华农,彭良才表示,漂泊在他乡,始终感觉自己是个游子,最后回来了,是为了为了回报父母和家人、为了回报祖国与人民。”


彭良才给同学们讲述了他许多的经历,包括他在恢复高考前艰难的求学历程以及后来他去澳洲、美国留学时的一些趣事。他对在澳大利亚求学时的导师威廉姆斯十分敬重,但是在和导师刚接触的时候,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因为碍于面子,总是装作知道。但是在六个月后的一次实验中,彭良才第一次说了一句“I don't know”,导师听后很高兴,激动地拍桌子。通过这个故事,彭良才强调了“直来直去”在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性,他说:“科学是寻求真理的过程,就是不断的提出问题,然后不断的解决问题,只有清楚知道‘I don't know’才能不断地往下进行研究。”


谈及科学,彭良才说:“寻找科学的兴趣所在极为关键。‘兴’是高兴、愉悦,‘趣’是收获的乐趣。我们一定要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要发自内心的热爱。”与此同时他又为同学们讲述了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Barbara McClintock","Kary Mullis"以及"Stanley B. Prusiner"的故事。通过他们的故事告诉同学们:“要敢于怀疑和质疑,相信自己的判断力,要有想象力、好奇心,培养自己对科学的兴趣;要持之以恒,全身心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


在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彭良才用“Hard work,independent and team work”强调了科研精神,同时也向所有学生发出“Welcome to join our lab!”的邀请。


为了探索更有效果的专业教育,解答学生对自己专业认识不够的困惑,植科院在11月至12月开展了“大学生活与农业科学--植科院教授科研教授故事会”的专业介绍和教育系列活动。后续还会有其他教授用自己科研的故事,为学生解答内心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