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吴宏伟教授来我室做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2-12-06 21:25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吴宏伟教授来我室做报告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吴宏伟教授来我室做报告

2012年12月2日,应彭良才老师邀请,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吴宏伟教授和资境学院的三位老师来我室交流访问。

吴宏伟教授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育种中心103报告厅作了题为《cellulose Hydrolysis in hot-compressed water 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和《High-energy-desity Fuels from Biomass Breakthrough the Barriers Limiting Biomass’s penetration in the Fuel Marker》的精彩报告。报告中,吴教授分别指出生物能源与煤能源相比存在的不同点(水分大、低能量密度、蓬松及可磨性差)和生物质酸碱预处理后再进行酶水解存在的问题(缓慢、昂贵、生成糖抑制水解以及酶不利于回收),同时指出发展生物能源是未来新能源开发利用的必由之路。吴教授还详细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在生物质水解机理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通过分析水解液中聚糖组成和水解液中沉淀的形成原因,研究热高压水水解纤维素的机理;通过将生物质分解成生物胶和生物油来提高生物质的能量密度,提高生物质对煤的取代率;通过生物质中无机盐的回收利用,提高生物质的使用价值。最后,他强调,生物能源在解决澳大利亚土地盐碱问题以及农民土地问题方面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彭老师对此深有同感,分析了上游能源作物选育和下游工程技术改进之间的关系,并对吴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的课题与吴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彭老师作总结发言,感谢吴教授作的精彩报告,并表示两个团队的研究工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希望今后在人员互访、课题研究等方面与吴教授开展全面合作。

报告结束后,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实验室全体师生与吴教授合影留念。

链接:吴宏伟,现任Curtin大学燃料与能源中心教授。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化学与石油工程学院化工系教授,科廷大学燃料与能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领域是固态燃料(生物质、煤、废弃物等)的能源化高效利用。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热解、气化、燃烧和水解,注重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并行。Wu教授在植物生物质和煤的能源化利用上有广泛深入的研究和深厚的造诣。自2006年以来,先后3次(2006、2009、2011)担任“中澳先进煤与生物质利用技术论坛”主席,现为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教授、中国教育部-国家海外专家局引智计划(111计划)海外专家,能源研究领域国际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Energy & Fuels副主编。2006年以来主持包括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等各级各类项目10余项,累计研究经费600余万澳元。近几年来指导毕业博士生10余人,在读博士10余人。近3年来在AIChE Journal、Fuel、Energy & Fuels、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等能源与化学工程领域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


作者:康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