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实验室论文发表快递之二
来源:    发布时间: 2012-12-11 14:43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生物质能实验室论文发表快递之二
生物质能实验室论文发表快递之二
近日,生物质能实验室在生物能源和生物技术领域学术期刊 Bioresource Technology PLOS ONE 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 BBRC) 上发表了三篇学术论文。
题目为 “Three lignocellulose features that distinctively affect biomass enzymatic digestibility under NaOH and H 2 SO 4 pretreatments in Miscanthus 的论文,首次通过计算纤维素摩尔数参数 , 探讨了三种类型纤维素含量、聚合度和结晶度之间的动态交叉互作关系 , 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 阐明了三种参数双重影响芒草生物质 酸碱预处理后酶解效率的机理,对探究木质纤维素的酶解机制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 亦为木质纤维乙醇工业化生产提供理论参数和技术支撑 。该论文在学术期刊 Bioresource Technology (5-year IF 5.35) 上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张威是我室 2011 届硕士毕业生 ,上半年还以共同第一作者,在 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 杂志上发表了论文一篇,现于美国 North Dakota 州立大学访问进修一年。
题目为 “Global Identification of Multiple OsGH9 Family Members and their Involvement in Cellulose Crystallinity Modification in Rice” 的论文,阐述了水稻 GH9 家族基因在纤维素合成过程中的多重作用,提出了 OsGH9B1, B3, B16 可能主要作用于木质纤维素结晶度的修饰,为细胞壁遗传改良提供了重要或关键基因。 该论文发表在 PLOS ONE (5-year IF 4.61) 上,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杨波是我室 2012 届硕士毕业生,现公派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题目为 Analysis of five rice 4-coumarate:coenzyme A ligase enzyme activity and stress response for potential roles in lignin and flavonoid biosynthesis in rice 的论文,体外活性分析了水稻 4CL 家族的 5 个基因在木质素和类黄酮合成代谢中的作用,以及对 UV 的激活反应。该论文发表在学术期刊 BBRC (5-year IF 2.71) 上。论文的第一作者孙海燕是我室 2008 级在职博士研究生,其第二篇已投稿。现于江苏常熟理工学院任教。
迄今为止, 2012 年我室已发表 SCI 论文 5 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 20 。寄望实验室近期有更多更高质量论文陆续发表。
 
作者:董舒超